埃及当局下令实弹还击“政府机构袭击者”

2013-08-17 08:06 来源:新京报

  8月16日,埃及开罗,在通往解放广场的路上,军方装甲车严防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的行动。

  8月16日,埃及开罗,在通往解放广场的路上,军方装甲车严防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的行动。

  8月16日,一名穆尔西支持者走过拉姆塞斯广场。

    8月16日,一名穆尔西支持者走过拉姆塞斯广场。

  8月15日,一些埃及民众在清真寺内为冲突遇难者哭泣。

    8月15日,一些埃及民众在清真寺内为冲突遇难者哭泣。

  因清场行动和冲突造成的埃及死亡人数在持续增加。鉴于穆斯林兄弟会的不妥协的姿态,流血事件还会增加。《纽约时报》评论称,清场行动已表明,埃及军方没有让国家“回归民主”的意愿。相反,军方举动有可能产生最坏的结果,即让埃及陷入内乱。

  据新华社电 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网站援引埃及卫生部最新统计报道说,14日开始的警方清场行动和各地冲突已造成600多人死亡、超过4200人受伤。

  示威者继续抗议

  14日开罗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的示威者营地被清场后,大量示威者聚集到不远处停放清场行动丧生者遗体的埃曼清真寺前,声称要在那里发起新的静坐示威。安全部队当晚对埃曼清真寺进行清场。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报道,警方已控制该清真寺,没有发生冲突。

  15日,吉萨、亚历山大等地的抗议和冲突仍在继续。穆兄会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包括穆兄会在内的伊斯兰党派组成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号召埃及民众16日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公共场所发起抗议示威,谴责警方的武力清场行动。

  多地交通被阻断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埃及内政部长易卜拉欣15日说,由于穆兄会成员针对警察局和政府机构发动袭击以及全国多地发生阻断交通、袭击安全部队,所有承担保护政府机构职责的安全部队配备了武器和必要的弹药,将采用实弹还击任何针对政府机构建筑和警方的袭击。

  此外,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15日接受副总统巴拉迪的辞呈。14日,巴拉迪向曼苏尔递交辞呈,抗议政府武力驱散穆尔西支持者的静坐示威。

  自7月3日穆尔西被解除总统职务以来,埃及暴力冲突逐渐升级。穆尔西支持者在全国多座城市发起大规模游行,并与警察、军队或穆尔西的反对者发生冲突。在发出多次警告后,埃及警方14日对穆尔西支持者示威活动的主要聚集地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进行了武力清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现场

  埃及当地民众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

  “示威者焚烧汽车充当路障”

  现年22岁的尤苏尔女士曾在中国留学。昨日,尤苏尔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描述说,14日7时左右,她正和朋友们在距离两处示威广场不远的地方一起游泳,突然头顶就传来直升机的声音。随后,她们发现是警方和军队开始对广场上的示威者进行清场。

  据其介绍,直到14日11时,她才回到家。沿途,她多次目睹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同警方交火。尤苏尔从居住在阿达维耶清真寺附近的朋友那儿得知,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为了阻止警方,将私家车堆积起来焚烧充当路障。

  尤苏尔7月15日从中国返回埃及办理工作签证,她准备再次前往中国。

  居住在亚历山大港的米纳·马贾德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一切太糟糕了。”马贾德说,电视上的新闻让他感到很郁闷。他现在不想看新闻,只想让自己与世隔绝。

  (记者 田晓航 郑一晗)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