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就西方拟对叙动武表态3天连发5次警告

2013-08-28 07:06 来源:钱江晚报

  叙利亚化武疑云追踪

  克里称零容忍 普京再发警告

  美国考虑战斧导弹夜袭叙利亚 五角大楼:可在几小时内发起行动

  叙外长:已做好回击西方军事打击的准备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美国当地时间26日声称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不容否认”且“不可容忍”,同时把矛头指向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强调没有证据表明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武。而俄外交部27日认定,军事干预叙利亚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多名美国官员和军事分析师当天认定,衡量行动风险和战略目标,美方如果对叙利亚动武,以“战斧”式巡航导弹在夜间发动精准打击是最可能选项。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27日在大马士革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不相信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会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但他同时指出,叙利亚已做好尽全力保卫国家的准备。

  克里:不容否认、不可容忍

  克里26日在美国国务院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认定“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平民,杀戮妇女、儿童和无辜者是道德败坏(的行为)”。

  “以任何标准衡量,这都不可容忍且不容否认……违反国际准则必须承担后果。”

  克里没有明确指认但强烈暗示叙利亚政府动用化学武器,同时指称政府以炮击掩盖化武证据。“我们……受到冒犯,不仅是因为(动用化武)这一怯懦的罪行,”他说,“而且包括掩盖这一罪行的企图。”

  俄罗斯:三天连发5次警告

  就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表态,俄罗斯官方三天内至少5次发出警告。

  2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警告西方国家勿在叙利亚犯下“悲剧性错误”。同一天,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同克里通电话,对美方先前暗示准备对叙发动军事打击的言辞表达“深切焦虑”。26日,拉夫罗夫警告,对叙利亚采取任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军事行动都违反国际法。

  俄罗斯外交部27日呼吁国际社会谨慎对待叙利亚化武疑云,认定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将给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

  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电话。普京告诉卡梅伦,“没有证据(表明)是否存在化学武器攻击或者谁要为此负责”。

  调查小组:已获“有价值”证据

  联合国调查小组26日抵达大马士革郊区姑塔东区,就化武传闻实地调查。

  联合国发言人法尔汉·哈克当天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瑞典专家奥克·塞尔斯特伦所领导的调查小组“获得重要证据……今天非常富有成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确认,调查小组当天“访问两家医院,采访(事件)目击者、幸存者和医生,收集一些样本”。调查小组车队26日早些时候遭多名不明身份枪手射击,小组成员没有受伤。

  美军:导弹夜袭最可能

  一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26日说,美国海军“逼近”叙利亚的4艘携带巡航导弹的军舰“如果需要,可以在几小时内发起行动”,但鉴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仍在衡量军事和非军事选项,部队处于“盘旋等待”状态。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上月向国会细数美军对叙潜在军事行动可以调用的装备,包括部署于土耳其和约旦的“爱国者”导弹部队以及部署于约旦的数架F-16战斗机。另外,国防部官员本月24日证实,五角大楼近来向叙利亚所在地区派遣4艘军舰,装备“战斧”式巡航导弹。

  据英国《卫报》26日报道,战机和军事运输机已经飞抵英国在塞浦路斯的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这里距叙利亚海岸不过160公里之遥。

  一名奥巴马政府官员26日说,白宫已经排除依“伊拉克模式”直接出兵和依“利比亚模式”设定限飞区的打算,这两个选项显然均面临较大代价。另外,在叙利亚领空之外借助战机发动袭击的选项被认定为面临不确定风险,可能性较小。由此,以“战斧”巡航导弹在夜间发动精准打击成为最可能选项。

  多名美国官员说,奥巴马近来听取了导弹攻击的计划,包括具体打击目标。分析师说,美军可能会选择夜间动手。另外,美方可能会等待联合国调查小组离开叙利亚以后再发动打击。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