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机与美驱逐舰在黑海对峙约90分钟

2014-04-16 07:38 来源:京华时报

  图尔奇诺夫资料照片。图/东方IC

  图尔奇诺夫资料照片。图/东方IC

  代行总统职务的乌克兰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14日说,乌克兰领导人“不反对”就国家体制举行公投。他表示,公投可以与总统选举(5月25日)一同举行。

  图尔奇诺夫在电视讲话中说:“如果议会通过相应的决议,我们不反对举行公投。公投可以与总统选举(5月25日)一同举行。”

  图尔奇诺夫表示,他相信大多数乌克兰人将支持“一个完整的、独立的、民主的和团结的乌克兰”。

  当前,亲俄的武装人员占据乌克兰东部一些政府机构,并要求就实行联邦制或加入俄罗斯举行地区公投。俄罗斯也要求乌克兰实行联邦制。

  媒体认为,乌克兰首都基辅和西部地区的大多数民众都反对实行联邦制,如果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公投,结果或有利于乌克兰当局。

  此外,图尔奇诺夫15日在议会会议上宣布,乌已于14日夜间在顿涅茨克州北部开始“反恐行动”。

  图尔奇诺夫表示,“反恐行动”将分阶段慎重而负责任地展开。行动的目标是:保护乌克兰公民,制止恐怖活动、犯罪活动和肢解乌克兰的企图。

  □俄美交锋

  普京深夜和奥巴马通话互呛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深夜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讨论乌克兰局势。奥巴马敦促普京施压乌克兰亲俄武装,要求他们放下武器。普京则呼吁美国敦促乌克兰政府不要以武力镇压示威者。美国一名高级官员称这次通话“坦率而直接”,而这一外交辞令通常意味着气氛紧张。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应俄方要求与普京通话。这是半个多月以来,两国首脑首次通话。

  白宫说,奥巴马在通话中对俄政府支持乌境内亲俄武装的做法感到担忧,称这些武装人员威胁乌克兰新政权稳定。他敦促普京利用个人影响力,说服武装人员放下武器,离开已占据的政府机构大楼。奥巴马同时警告,俄罗斯已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陷入孤立境地。如果俄方继续干涉乌克兰事务,将付出更多代价。

  俄罗斯政府则对两国首脑通话内容给出自己的版本。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说,普京告诉奥巴马,有关俄罗斯插手乌克兰事务的报道基于不可靠的消息来源。乌克兰东部多个城市发生抗议活动,原因是乌克兰政府不愿也无力顾及当地俄语居民权利。

  普京同时敦促奥巴马利用美国影响力,阻止乌克兰政府动用武力镇压示威者。

  双方在通话中几乎没有达成一致。

  俄战机与美驱逐舰黑海对峙

  虽然卡尼否认俄美因乌克兰局势开始新一轮冷战,但俄军一架战机和美军导弹驱逐舰在黑海水域发生的对峙事件反映了双方紧张态势。

  美国国防部14日说,俄罗斯一架没有武装的“苏—24”强击机,12日在靠近罗马尼亚的公海海域12次抵近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飞行,时长约90分钟。

  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校史蒂文·沃伦说:“俄军战机未回应‘唐纳德·库克’号发出的多次询问和警告。俄方这种行为具有挑衅性,违反职业道德标准,不符合国际惯例和美俄相关协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官告诉法新社记者,俄军战机距离“唐纳德·库克”号约1000米,但并未直接飞越其甲板。(据新华社电)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