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代表委员话“人才”:人才支撑发展 敢为事业用人才

2012-03-13 09:35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人才”又一次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他们认为,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是第一要务,两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围绕发展抓人才、抓好人才促发展,形成人才支撑发展、发展造就人才的生动局面。

  解放思想才能解放人才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跟上时代潮流,适应形势发展,把人才强国战略化为自觉行动。对经济工作而言,观念一变天地宽;对人才工作而言,观念一变视野宽。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 

  吴江委员 

  要在理念上实现新突破 

  推进人才大解放,必须要在人才理念上实现新突破,必须要在人才机制上增添新活力,必须要在人才环境上提升新水平,努力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不断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正所谓: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我相信,人才大解放,必然释放出推动发展的更大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代表 

  盘活现有人才资源 

  对于人才,要坚持以用为本、唯才是举、用才无类。要善于盘活现有人才资源,使人才能够充分施展才华。比如“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广西等地开展的“常青义教”项目,组织城市退休教师到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教学管理提升和师资培训,不仅是对“国培计划”的一个有益的补充,对整体提升农村教育的品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韩美林委员 

  不拘一格用人才 

  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更趋激烈的今天,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切实转变落后的、保守的、陈旧的、片面的人才观念。术业有专攻,不要一味用英语、学历等条件作为选拔人才的硬杠杠。现在中国很多拔尖人才并不会英语,学历也不高,但他们的确是社会栋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讲台阶”而不“唯台阶”,“论资历”而不“唯资历”,敢于不拘一格用人才。

责编:李璐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