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人才观念亟待走出“学历崇拜”

2012-03-14 14: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素质教育推进难,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片面追求学历的人才观、社会不当的用人观,直接影响家长的教育观并通过家长将压力传递到教育系统。作为素质教育的实施者,老师、校长和教育管理工作者,在实施素质教育、坚持理想追求与满足家长愿望、适应当前教育评价机制的双重要求下左右为难,无所适从。

  逐步扭转不合理的人才观和教育观,在全社会建立起科学的人才观和人才评价体系,为素质教育的实施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已成当务之急。

  【来自专家的声音】

  从片面追求学历到以能力为核心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

  片面追求学历的人才观,扭曲了人才多元化、多层次的良性格局,影响人们的教育观念并成为“应试教育”的驱动力。建立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和相应的素质教育体系,迫在眉睫。

  人才评价离不开时代背景

  素质教育推进难,我认为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人才观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教育观和教育体系。人才观决定着教育观,进而直接影响教育事业的发展。改革开放后,国家基于对知识与人才的渴求,在用人时高度强调知识化,突出学历要求,各种机会均向有学历、高学历者倾斜,好的岗位均向有学历、高学历者开放,正是这种唯学历论英雄的人才观与用人观,造成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格局,升大学、考研究生成为青年学子的最高追求。这种以学历为本位的片面的人才观与用人观,如同经济发展中片面追求GDP一样,必然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

  我认为,“应试教育”积重难返和素质教育推进难的根本原因,就是不当的人才观在作祟。不改变对学历的盲目崇拜和片面的人才观与失衡的用人观,素质教育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应该指出的是,改革开放初期尊重知识被演绎成学历崇拜有其历史背景。当时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小,发展极端滞后,人们的学历教育普遍偏低,高等教育只是极少数人的精英教育。在当时的背景下提出矫枉过正的人才观并运用到用人实践中是时代的需要,当时的“学历崇拜”对于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提高国民受教育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高等教育已经步入大众化阶段的时代背景下,对于学历与人才的关系评价也应作出相应调整。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不仅需要高学历人才,更需要亿万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动者,而这些人不是靠学历教育能培养出来的。因此,对学历的过分崇拜,事实上已经成为我国新时期教育发展和培养高素质人才与劳动者的绊脚石。

责编:万晴晴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