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市:基层党建项目化率先实施

2012-03-16 10:49 来源:辽宁日报

  如何增强各级党委书记的管党意识?怎样不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丹东市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具体做法,他们采取课题化设计、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标准化验收四个具体步骤,在全市各级党委书记中全面推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开展。

  今年年初,丹东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 《关于推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工作的实施办法》,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实的具体行动,全面提高全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详细制定了此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具体任务、实施步骤。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力争各级党委书记每年至少直接抓1至2个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督促各级党委书记像抓经济项目一样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确保每个党委书记每年至少研究解决1至2个基层党建工作新问题。每年至少在全市确定50个重点项目,至少精心打造10个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做到在全省有位次,在全国有影响。力争5年内在全市推广一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今年,各县(市)区委书记、区长、副书记、常委组织部长共确定了27个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涉及党建创新机制的5项,党建保障机制的5项,党员活动场所的2项,党员教育管理的3项,“两新”组织党建的5项,农村党建的3项,其他工作4项,这些项目都是密切联系地区党建工作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确定的。

  项目确定后,各级党委书记即按照市委提出的《全市万名党政机关干部 “走基层听民声促发展”百日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带头深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调查研究,确定组织实施的具体步骤迅速抓落实。目前,各级党委书记都分别制定了项目的具体方案,科学合理地组织项目的实施,并在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形成项目“绿色通道”。

  为确保项目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市委组织部成立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评,采取综合测评、实地察看、量化评分等方式,对创新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和项目完成的效果进行考评验收,验收结果作为评价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依据,作为推荐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市)区、中央和省委创先争优先进县(市)区的重要依据,作为评选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在每年年初组织工作会议上,对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进行表彰和奖励,并选择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具有推广价值的项目在全市推广。

责编:李璐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