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公安对南京持枪劫匪悬赏金已达245万

2012-03-23 15:27 来源:北京晨报

  6日上午,南京市下关区发生一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持枪打死一名男子抢劫20万后逃窜。昨天,经过南京警方工作,最终获取了持枪劫匪作案后逃离现场的视频资料。同时,南京玄武警方也追加了5万元的悬赏,使得各地公安机关的悬赏总金额达到了245万之多。  

  昨天,经过南京警方工作,最终获取了持枪劫匪作案后逃离现场的视频资料。这个视频随即在微博上被众多网友转发,大家试图通过网络找出这名劫匪。

  在警方发布的这两段视频资料上,记者注意到,两段视频资料分别是案发当日9时48分和9时50分的视频监控。犯罪嫌疑人逃跑时从南京下关区和燕路东门街小区北门进入,并由东向西逃出。第一段视频只有5秒钟,其中显示,嫌疑人手中拎着一个蓝色的纸袋子,从一段带有水泥台阶的路面上急匆匆拾级而上,进入了小区的大门,举止有些慌张。在走上台阶的过程中,其疑似将墨镜摘下来放到了右上衣口袋里。第二段视频稍长,但也只有10秒,从视频内容来看,嫌犯一路小跑,对路况很熟悉,可能已选择好逃跑路线与方法。

  视频资料中,犯罪嫌疑人具有以下特征:男性,年龄40岁左右,身高1.7米左右,中等身材,较结实,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晃肩。逃跑时头戴深色帽子,着深色上衣、裤子和鞋子。

  “四娘”持枪抢劫身负7条人命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这两段视频的获取实属不易,为了尽快锁定劫匪在南京的活动轨迹,案发后,南京警方动用了500多民警,对上万个视频图像进行逐一甄别。面对如此数量的图像,民警们24小时工作,最终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但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很强,整个视频中,嫌疑人都没有正面出现。

  警方将这两段视频发布到微博上,立即引起众多网民转发。大家试图通过微博,让嫌疑人现身。

  根据记者实地查看的感受,嫌疑人非常狡猾,作案后专门拣那些环境复杂的地段逃跑。

  警方公布,犯罪嫌疑人叫曾开贵,又名曾志平,小名四娘,1969年8月23日出生,户籍所在地是在四川省内江市。南京一些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中还涉及了嫌疑人的一些特征,如此人“可能当过兵,平日较为节俭,以在大学城周边私人出租屋居住较多,喜欢上网,常以公交车为交通工具”。

  南京警方宣布:南京警方公布的嫌疑人照片,与曾在重庆、长沙等多地作案的嫌疑人照片非常相像,多地警方都曾悬赏追捕此人。南京持枪抢劫案与此前发生在重庆、湖南长沙的持枪抢劫杀人案件并案调查。这个“平头男”8年作案6起,重庆两起,长沙4起,均是持枪抢劫杀人,曾造成6人死亡、2人重伤。长沙警方也已经派遣警力赶赴南京,并会同当地警方开展案件的侦查和嫌疑人的抓捕工作。

  此前,南京警方悬赏10万元请市民积极地提供破案线索。昨天,南京玄武警方又追加悬赏5万元。记者了解到,各地公安机关的悬赏总金额达到了245万之多。

  长沙作案曾6天同一时间踩点

  警方还公布了一段长度为17分钟的监控视频,内容是犯罪嫌疑人此前在长沙等地作案的记录,其中最新的一段是2011年“长沙6·28”枪击案,从视频内容来看,嫌犯作案很谨慎,提前多日连续进行踩点。视频显示,嫌犯在2011年6月28日前一周,即21日开始在长沙案发的银行门口踩点,且出现时间极为准时,21日7时48分;22日7时53分;24日7时55分;27日7时47分;28日7时47分;只有23日为9时42分,其间周六周日没有出现,28日9时27分劫案发生,而在9时28分,一辆白色轿车从嫌犯身边驶过,他立即开始奔跑。相关研究犯罪学的专家认为,这证明嫌犯的心理或许并不像传言中的那么镇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著名专家张广宇表示,现在公开报道称他普通话不标准,以及爱抖腿等细节行为都能够被警方掌握,说明他的反侦查手段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强。而在多次作案中,嫌疑人能成功抢得现金,说明其对受害人取款款项有知情意识。嫌疑人可能是在银行内多次徘徊选取目标,也有可能是对取款人身份提前就有了解。

  所持枪支为缅甸制54手枪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所持枪支为缅甸制54手枪,子弹为过去的子弹,但是能发发击中。

  截至发稿,嫌犯依然在逃。南京全市1.3万民警放弃休息全警动员,将巡防等级提至一级,继续“关城门”大搜查。通缉令张贴到任何一个角落。随着嫌疑人视频资料的发现,街面一些大屏幕滚动播放着这两段嫌疑人逃跑视频。

  南京的出租车司机也每人收到了一份稽查通知,上面清晰地印有犯罪嫌疑人的正面照和侧面照。出租车公司按照警方安排,通知司机一旦发现嫌疑人,就及时向公司和警方报告。

  南京市民积极配合警方的行动,根据南京公安最新的统计,110一天接到了与劫匪案相关的线索243条。

  嫌犯躲在南京可能性仍很大

  记者在南京地铁站和网吧里看到,嫌犯的照片和悬赏令都被贴在最醒目的位置。

  昨天记者在南京长途汽车站、南京火车站等地调查走访,都可以看到警用车辆,武警全副武装,每三个人为一组在各个进站口盘查,防备森严。部分男乘客会被民警叫去与嫌疑人的照片进行仔细对比。在南京的绕城公路、通往江北的二桥、三桥等主要出入口,均安排了武装特警把守,过往车辆和行人必须接受严格检查。查车最严格的是一些无牌或者牌照模糊的小车,每辆车的查车时间接近半小时。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刑法专家昨天表示,像这样的特大凶杀案超过24小时,那就意味着凶手极有可能已外逃,但这次的嫌犯显然不是一般的抢劫犯,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躲在南京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而从南京警方持续不断加大搜查力度来看,警方依然倾向嫌犯躲在南京或者周边的郊区。

  网传犯罪嫌疑人已经逃窜至无锡,目前南京警方并没有核实这条消息的准确性。

责编:张建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