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女航天员刘洋清明节赴林州祭扫烈士陵园

2013-04-05 15:38: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4月4日,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来到林州市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刘洋和众人一起列队肃立默哀致敬

  4月4日,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来到林州市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刘洋和众人一起列队肃立默哀致敬,并向纪念碑敬献了花圈。随后,刘洋还瞻仰了志愿军战斗英雄孙占元烈士的纪念馆。 毕兴世 任国战 摄

 4月4日,许多小学生来到新县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馆为烈士扫墓。记者 王天定 摄

  4月4日,许多小学生来到新县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馆为烈士扫墓。记者 王天定 摄

  4月3日,宜阳县1000余名师生通过献花、宣誓、扫墓、读祭文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 田义伟 摄

  4月3日,宜阳县1000余名师生通过献花、宣誓、扫墓、读祭文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 田义伟 摄

  “我宣誓:保卫祖国蓝天不受侵犯!”4月3日,济空某部的官兵来到内乡县烈士陵园扫墓,通过敬献花篮、

  “我宣誓:保卫祖国蓝天不受侵犯!”4月3日,济空某部的官兵来到内乡县烈士陵园扫墓,通过敬献花篮、对军旗宣誓、聆听先烈事迹等形式,表达了继承先烈遗志保卫祖国蓝天的决心。张中立  赵庆峰 摄

  低碳扫墓 绿色祭拜

  4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濮阳有不少市民开始尝试绿色、低碳的扫墓方式,网络祭拜正悄然兴起,市民在免费的网络平台上通过献花、点烛、植树等方式祭拜革命先烈和已故先人。

  清一色的校服,刚能握住鼠标的小手……4月3日,濮阳市油田五小的课堂上,少先大队优秀队干部正在举办“网上扫墓、缅怀先烈”的主题班会。

  “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清明节快到了,我们利用互联网祭奠革命先烈,同时写下自己对先烈的敬仰之情。”姚依然同学说。

  今年3月末,濮阳市文明办等多家单位发出了《关于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祭祀活动的通知》,同时开展了“清明不烧纸,网上做祭祀”系列活动,号召全市群众开展绿色文明扫墓。

  走访中,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这次他回老家上坟带的不是鞭炮、纸钱,而是准备在亲人的墓地旁栽上几棵树、播撒一些草籽、放置几束鲜花,既美化坟墓又寄托哀思。

  又讯(记者何可通讯员王书杰吴晓钰)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今年,文明祭扫在荥阳成为一种新风尚。

  “原先在清明节要烧纸、摆供品,既污染环境,还很不方便。今年,我在祭祀网站为逝去的亲人建立了一个祭祀馆,进行追悼哀思,并送上‘一束鲜花’,既简单又环保。”4月3日,说起清明节祭祀,家住市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荥阳市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通过鲜花祭扫、植树祭奠、网上祭奠等方式寄托对亲人和先烈的哀思,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各单位、社区、学校及广大居民纷纷响应。

  记者在荥阳市青龙岗陵园里看到,许多祭祀者手捧鲜花祭奠,烧纸焚香的现象比往年少了很多,而踏青出游成了清明节期间许多市民的新选择。(记者李铮通讯员王永乐)

  一句承诺半生坚守

  ——偃师农民裴麦闹45年看守无名烈士墓

  “老伙计,我来看你们了。”

  3月31日,偃师市府店镇佛光村89岁的老人裴麦闹拄着拐杖蹒跚走在村东头的小路上。这条小路的尽头,是13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坟茔,老人又是去看这些“老伙计”了。

  眼前这位耄耋老人被称为“当代愚公”,他后半辈子几乎就做了一件事——为长眠地下的13位无名抗日烈士修建了一处烈士陵园。

  这些无名烈士牺牲于抗战即将胜利的1945年年初,谈起60多年前的那场战斗,裴麦闹老人眼角湿润。老人说,战士们没有留下任何身份证明,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家在哪里、还有哪些亲人……我们只好把他们安葬在一个向阳的山坡上。

  1968年7月的一天,县老农会主席王丰社找到时任民兵营长的裴麦闹,两人一席简单对话成为裴麦闹信守45年的诺言。

  “这(烈士墓地)得有人看啊!”

  “那谁来看呢?”

  “你当年埋过他们,又是民兵营长,就你来看吧。”

  “我看就我看吧。”

  从此,裴麦闹把看守烈士墓地当成了事业。当天,他就召开家庭会议,将“抗日十三无名烈士”写进家谱,并叮嘱全家:“八路军是为咱老百姓死的,咱不能忘了队伍上的人。”

  如今,披翠染绿的烈士陵园中,在88棵青松翠柏的掩映下,13座坟茔呈“一”字形排开,烈士们仿佛生前并排睡在大通铺上。

  45年的相伴,裴麦闹总感到这些烈士是“老伙计”,一个人时,常和他们唠唠嗑。

  4年前,裴麦闹当着儿女们的面立下遗嘱:“我死后,儿子、儿媳要看护好烈士墓,要像看护祖坟那样看护烈士墓!我没了,有儿子;将来儿子没了,有孙子!不能让烈士墓前冷冷清清、荒草丛生!”他还郑重地在遗嘱上按下了鲜红的手指印。

  如今,儿子裴献周接过父亲的班。在爷俩带动下,更多的人加入进来。遇有农闲时节,村里群众也都会自发来清扫烈士墓,管理、浇灌园中的一草一木。

  现在的烈士陵园已经成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场所,每年都有上万名群众和青年学生来悼念先烈。

  裴麦闹的感人事迹也深深打动了社会上的众多干部群众和数万网友,他先后被评为“感动洛阳十大新闻人物”,被网友誉为“最诚信老人”。 (记者温小娟 通讯员魏联军 李现森)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