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部地区出现雾霾天气 4城市PM2.5超标严重

2012-06-14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气象局今天出具监测报告称,12、13两日,浙江大部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其中杭州萧山临浦能见度仅29米。

  而根据浙江省环保厅监测,12日,浙江杭州、湖州、绍兴、金华4市PM2.5数值均超过二级标准限值75微克/立方米,部分地区甚至超标近一倍,杭州市浙江农大PM2.5监测点所测数值甚至高达169微克/立方米,已属重度污染。

  PM2.5是指对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也称为可吸入颗粒物。因含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且由于其粒径只有人类头发直径的二十分之一,可直接进入肺泡,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根据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适用于居住区等地的二级标准限值为24小时平均75微克/立方米。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洪盛茂说,杭州地区11日以来,PM2.5就已经开始上涨。“卫星云图显示,西北风为近日杭州主要风向,在此风向下,江苏、武汉等多地焚烧秸秆也影响到了杭州。”

  对于浙江多地PM2.5数值猛增情况,浙江省环境厅监测与信息处主任张福健表示,浙江所监测PM2.5数值是通过科学仪器测得,客观反映了实际情况。“但近几日浙江地区并无突发事故,机动车排放等污染源比较稳定。”

  张福健认为,近几日浙江PM2.5超标主要还是受北方地区霾天气系统南下的影响。“焚烧秸秆是一方面,但主要还是受天气因素影响,浙江近日近地面风速较小,气压低,前几日浙江又下雨,空气相对湿度较大,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不容易扩散。”

  据杭州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美健介绍,PM2.5超标状态的空气对人体呼吸道很不利,长期如此不排除有致癌可能,近几日该院呼吸科接收病人有增多趋势。

  浙江省气象台消息称,浙江全省性雾霾是受近地面风速较小等影响,预计13、14、15三日浙江将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仍将可能出现雾霾天气。16日降水增多后,雾霾天气将减少。(赵小燕)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