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 天琴座流星雨将“绽放”夜空

2012-06-14 07:44 来源:新华网

  在欣赏完了美丽的月偏食和震撼的“金星凌日”之后,6月天宇的第三场特殊天象——六月天琴流星雨15日将“绽放”夜空,整夜可见。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为与极大出现在4月下旬的天琴座流星雨相区分,天文学家们将辐射点与其非常接近但活跃在6月中下旬的这个小流量流星群称为六月天琴流星雨,其辐射点位于织女星以南几度的位置。该流星雨的流星速度为31千米/秒,多产生蓝色或白色的流星,活跃期从6月11日至21日。

  根据权威预报,六月天琴流星雨极大将发生在6月15日,但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仅为5左右。虽然流量不大,但今年极大时的月相(农历闰四月二十六)已经接近残月,对观测影响不大,适合天文爱好者们进行观测。

  天文专家提醒,由于人类目前对流星雨的预测还不像日食、月食那样准确,因此,公众在观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届时很可能守候多时而观测不到流星。(记者 周润健、蔡玉高)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