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 考察不封路

2013-01-05 06: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轻车简从,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两个特困村看真贫,摸实情……一次次考察,一个个会议,一项项新闻报道——自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引发海内外关注与好评。

  践行“八项规定”言出必诺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后,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和中外记者见面。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19天后的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从改进调查研究到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从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到规范出访活动,从改进警卫工作到改进新闻报道,从严格文稿发表到厉行勤俭节约,八项规定涉及方方面面,规定详细具体,令人耳目一新。

  言出必诺。一个月来,从会议、考察到新闻报道,人们看到了新的变化:

  ——中央领导到外地考察,一路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不挂标语横幅,不封山、不封路。

  ——无论是研究经济形势,还是研讨防艾治艾,座谈会不念稿子,受邀群众和专家直言问题和困难,讲实在话。

  ——厉行勤俭节约上,外出考察中央领导不住“一号楼”或“总统套间”,饮食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

  …… ……

  新气象、新变化,扑面而来,令人振奋。

  “中央新领导班子上任之后,开局令人振奋,完全可以用6个字概括:亲民、务实、自律……”一位网民如此评价。

  一个月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跟进,结合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八项规定”。

  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初步统计,截至昨日上午,北京、湖南等20多个省、市、区向社会公布了具体实施细则,许多规定从细节入手,具有可操作性。

  改进作风任重道远

  有的机关仍然门难进、脸难看,有的调研仍然走过场,有的地方接待任务仍很重……“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局良好,但作风建设仍任重道远。

  专家指出,各地各部门还要进一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重要性,认识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紧迫性。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八项规定”执行过程中,绝对不能仅仅看成是对执政党具体行为的一种纠正和规范,而要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其重要性。

  正如网民“轰隆隆滚滚向前”所说:“党和人民在一起,我们国家有希望,民族有希望,中国梦想一定能实现!” 据新华社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