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大规模投资刺激计划 引发通货膨胀担忧

2013-01-18 07:46 来源:新华网

  26岁的李伟是武汉一名地铁建设工人,几天前,当地一份报纸的头版头条吸引了他的注意。这篇报道说,武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已通过初步设计,预计4月份将会开工,此外武汉今年还将同步建设8条轨道交通线路。李伟默默念叨着:又要大忙了。

  今年年初,武汉这个中国中部特大城市的市长唐良智宣布,2013年将投资超过1300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数据相比2012年的647亿元翻了一番。

  在武汉的当地媒体上,“迈入万亿GDP俱乐部”的报道随处可见。去年,该市的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突破8000亿元。为此,武汉确定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GDP保底会达到9500亿元,稍微加把劲,突破万亿元的目标就可以实现。

  地处中国东北的哈尔滨市,在去年GDP增长约10%的基础上,同样将今年的增长目标设定在12%。市长宋希斌说,今年将是哈尔滨产业大引进、投资大增加、项目大开工的重要一年,将实施省市重点产业项目240个,完成投资600亿元。

  像武汉、哈尔滨一样,天津、合肥、南昌等城市也不约而同地将今年的GDP目标设定在12%左右。与此同时,投资仍受到倚重,多个城市的预期完成投资总额占到GDP总量一半,甚至更多。

  众多地区大规模投资刺激经济的计划,引发此举可能带来通货膨胀的担忧。武汉市一家银行的职员秦夏说,去年全国CPI上涨2.6%,新年头一个月,武汉当地菜市场的瘦肉和蔬菜每斤涨价近1块钱,如果继续进行“投资刺激”,货币流通量加大难免导致物价继续上涨。

  许多经济学界人士也对不少地方政府新一轮的“投资冲动”表示忧虑,他们认为中国经济长期以来就面临结构失衡问题,很多省市在过去5年甚至2年内就实现GDP翻番,如果继续加大投资,将使原本就阻力重重的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举措落实起来“难上加难”。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指出,中国经济的问题是投资率过高,如果再次启动投资刺激政策无异于饮鸩止渴,虽然可以拉动钢铁、水泥等行业需求,但是这种需求并非真正的市场需求,过剩产能与超前投资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正是基于此,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此,中国已经有不少地方和城市调低了GDP增长预期。

  中国社科院特聘教授石尚柏表示,中西部地区发展阶段性差异较大,对于经济总量已达一定规模的地区,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为主的投资是切合实际的;而经济相对落后的省市,则需要依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来为经济持续增长奠定基础,为扩大内需提供不竭动力。

  “地方政府盲目扩大投资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同时这些基础设施投资将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国华建议,“地方政府应该少干预市场,少对市场投放或回收大量资本,而是以政策引导为主,减免税费负担,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真正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让经济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记者徐海波 李劲峰)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