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今年CPI上涨3% 不会发生严重通货膨胀

2013-01-08 17:16 来源:人民网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今日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预计2013年物价水平会略高于2012年,但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整体经济增速将保持在一个温和的正常水平。

  根据近期出版的《经济蓝皮书 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分析,2012年我国物价涨幅显著回落,预计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大约2.7%,商品零售价格上涨2.3%,投资品价格上涨2.9%。在此基础上,李雪松表示,2013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大概上涨3%左右。

  他认为,有三个因素可能使得2013年物价上涨幅度超过2012年。首先,欧洲、美国、日本都同时采取进一步地量化宽松的政策,有可能刺激大宗商品的价格,对中国的影响需要关注。其次,国内猪肉的价格最近有上涨趋势,所以在2013年的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值得关注。第三,最近房地产交易有明显回升,房地产装修、家具、建材这些价格的走势在2013年对消费价格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但李雪松表示,整个经济增速还是一个温和的正常水平,并不太高,因此,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还不大。 (记者 刘茸 罗旭)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