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吃着有人看着 艺考生喂肥了多少人?

2013-02-20 07:33 来源:北京晚报

  某大学艺考阅卷场面。

    某大学艺考阅卷场面。

    春节期间备考的考生。

    春节期间备考的考生。 

  编者按:春节后“艺考季”才开启,数以万计的学生已从全国各地奔赴北京赶考,等待他们的是不可知的命运。可知的是,他们的父母已经掏出了大把的银子。随着艺考生人数每年不断递增,艺考培训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中,一个灰色的利益链条已经逐渐成形,从推荐学生进培训机构的老师,到标着天价四处拉生源的学校,要价不菲名不符实的所谓“教授”,还有隐藏在暗处的“枪手”……每一个环节都成为获利者,层层盘剥。

  “重点院校考官教授讲课,协议保过”、“零基础上清华工美”、“高水平代考帮学子圆艺术梦”…… 春节后“艺考季”才开启,而艺考培训广告早就铺天盖地。

  数以万计的学生已从全国各地奔赴北京赶考,等待他们的是不可知的命运。可知的是,他们的父母已经掏出了大把的银子。随着艺考生人数每年不断递增,艺考培训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中,一个灰色的利益链条已经逐渐成形,从推荐学生进培训机构的老师,到标着天价四处拉生源的学校,要价不菲名不符实的所谓“教授”,还有隐藏在暗处的“枪手”……每一个环节都成为获利者,层层盘剥。

  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考中还是落榜,在这场培训的盛宴中,考生都沦为“待宰的羔羊”。

  推荐老师

  最高拿一半回扣

  记者在网上搜索北京的艺考培训机构,搜到129万个结果,可见北京的此类学校多如牛毛,仅培训考生的画室就不下数百个,这么多学校都能招到生源么?一名在论坛上自曝培训黑幕的老师告诉了记者答案:“现在抢生源全靠给回扣,这个已经从潜规则变成了明规则,带外地孩子进京赶考的那些老师全发了。”

  这名老师网名“阿伦”,记者联系上了他,他自称曾在北京某画室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对其中的运作规则非常熟悉。“北京很多画室最大的生源就是二三线城市的考生,他们在考前半年大多数会到北京来进行考前培训,进哪个画室是大有玄机的,因为学生和家长对北京的培训机构并不熟悉,这个选择权就在老师手中。”阿伦说。“我们画室有专门跑业务的工作人员,就是到全国的二三线城市和当地的美术学校联系,和那里的校长、老师拉关系招生。”

  当然这种联系光靠“生拉”是不行的,关键还是靠回扣的诱惑,“一些老师手中每年就有上百名甚至几百名学生,这是我们的大客户,一定要给他们上好供。拉他们的不只我们一家,现在竞争很激烈,最后拼的是谁给的回扣多。”阿伦表示,这几年行情年年见涨,“10年前大家还比较纯洁,请老师吃顿饭,送孩子们点小礼物就能搞定,后来就要出点血了,没有真金白银不行,回扣从10%到20%,现在最高已经出到50%了,也就是学生交的学费,老师和我们培训学校各拿一半。”

  记者咨询了本市多家画室,学费每年都在涨价,最便宜的也要每个月2000多元,如果按照一个孩子培训半年,学费为12000元,老师拿走一半的回扣,也就是6000元,带来100个学生,就可以拿到60万元的回扣。阿伦表示,“大家心里都很不平衡,虽说利益平分,但是学校还要租房、请老师、付水电费,开销很大,赚不了多少钱,而那些老师只要把学生带来,就可以拿几十万上百万,挣钱太容易了。”要是抢生源大战继续下去,北京很多画室都有倒闭的危险,“那些老师,真是供不起了。”

  为了证实阿伦的说法,记者暗访了北京多家画室,称自己是美术老师,带着一批学生要参加今年的考试,想找一个学校进行考前培训。这些画室纷纷热情回应,除了自夸师资和升学率之外,均称“回扣好商量”,从30%到50%不等。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