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土壤污染数据属秘密”答复合法

2013-05-09 06:37 来源:新京报

  ■ “土壤污染数据成国家秘密”追踪

  新京报讯  北京律师向环保部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今年2月20日环保部书面答复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后律师又向环保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昨日,律师董正伟收到环保部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决定维持环保部此前信息公开行为,但表示核定相关结果后将向社会公布。

  不满公开结果提出行政复议

  今年1月30日,北京律师董正伟向环保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的成因和防治措施方法信息。

  今年2月20日,环保部做出《环境保护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对于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信息等,答复“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信息属于国家秘密,不予公开”。

  对《告知书》不满,董正伟又向环保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环保部继续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信息。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做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环保部决定维持《信息公开告知书》

  5月5日,环保部做出《行政复议决定书》,并于昨日送达董正伟。

  环保部在《决定书》中提出环保部之所以将相关数据按国家秘密管理,主要是完整地掌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是一项艰巨工程,而相关管理基础薄弱,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的土壤调查属于普查性质,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只能从宏观上反映总体状况。因此在问题尚未核实清楚之前,相关数据暂时按照国家秘密进行管理。

  环保部认为之前做出的《告知书》合法,因此依法决定维持之前做出该《告知书》的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环保部同时承诺,目前正在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部分问题进行核定,对一些重点区域更需要开展进一步详查,届时相关结果也会向社会公布。(记者张媛)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