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一化工发生氯气泄漏 致10多人住院

2013-05-20 07:41 来源:潇湘晨报

  5月19日,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厂区,消防战士穿着重型防化服对泄漏点及周围进行处置。图/读者高先生

   5月19日,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厂区,消防战士穿着重型防化服对泄漏点及周围进行处置。图/读者高先生

  5月19日上午9点多,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发生氯气泄漏事件,消防部门出动8台消防车控制局面。

  据株化职工医院的医生介绍,当天上午共有30多名职工在事发后出现中毒现象,并到该医院就诊,其中有10多名职工已经住院治疗,但所幸均没有生命危险,在吸氧后需要留院观察。

  “如果没防毒面具,估计命都没了”

  在株化职工医院,记者探访了多位从事发厂区逃离出来的职工,他们大多数显得非常疲惫,连说话都没有力气。职工邹丽颖(化名)说,大概是昨天“9点多,同事说闻到一股氯气味道”。邹丽颖称,平时氯气小泄漏的情况也会有,一开始没有在意,但是一打开房间门,一股黄色的气体迎面扑来。

  “这不是小事情。”邹丽颖赶紧把门关上,赶紧找来毛巾打湿捂住自己的嘴巴,而黄色气体没有被大门挡住。“气体已经吸进去了,已经感觉喉咙像被刀割一样,不出去不行了。”邹丽颖憋着气给自己戴了防毒面具,打开房门。

  “外面空气中全是黄色的氯气,只看到马路上好像没有。”邹丽颖便又和两名同事一起往马路方向冲。到达马路上时,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再回望车间,已经完全被黄色的氯气包围,工厂内工人都在往安全地带跑。

  “要不是有防毒面具,估计都没命了。”躺在病床上的邹丽颖拿起还残留着气味的湿毛巾说。

  原因:职工称与厂区检修有关

  据工厂职工介绍,事发的车间主要用

  来生成氯气,生成的氯气会在工厂内进一步用来生成盐酸。为什么车间内会发生氯气泄漏,工厂职工称与正在进行的检修有关。

  邹丽颖称,目前工厂的设备面临检修。在她所在的车间外面,当天有株化集团建安公司的工人正在对车间外的管道进行焊接。据曾到达事发现场的人士透露,泄漏点位于装有氯气的大罐子和管道连接处,有职工称,很有可能是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因某种原因(一说是有物体砸在了此处)造成管道和阀门损坏,从而造成装有氯气的管道发生泄漏。

  “罐子有10到20吨的容量。”工厂职工称,但是具体造成了多少泄漏,还不得而知。

  当天上午,在工厂门口的居民也闻到了刺鼻性的气味,此次泄漏对于周边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环保部门称正在调查。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