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凿山填石修机场引争议 官方回应程序合法

2013-06-28 15: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8日电 有着“世界生态宝库”美誉的湖北神农架,最近因为建设机场而陷入舆论漩涡。

  事实上,神农架机场的尴尬反映的是一个多年来的博弈:环境保护优先于经济发展,是停留于纸面还是落到实践?在这场有关神农架机场的争议中,批评者的批判或许比支持者的抗辩更值得深思。

  当地政府:神农架修机场程序合法

  华夏始祖神农氏架木为梯采尝百草、金丝猴、传说中的“野人”……神农架作为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相对完好的原始森林,就像一块神秘的世外桃源,让人们心驰神往。不过就在这片处女地上,正在修建华中地区海拔最高的机场。

  据机场建设方介绍,神农架机场距保护区直线距离16公里,位于神农架的红坪镇大草坪,属原国家民航总局机场“十一五”发展规划项目,是湖北省鄂西生态旅游圈的重点工程。该项目于2009年元月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经国家相关部委批复,2011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10月正式通航。该项目总投资11.3亿元。

  据介绍,海拔2583米的大草坪场址位于神农架林区旅游主要集散地木鱼镇西北,公路距离约58公里,距松柏镇公路距离70公里。场址位于独立的狭长山脊之上,由海拔2600米左右的5个山包组成。由于是喀斯特地貌,容易出现不良地质现象,因此建设人员对溶洞、溶沟等进行了处理。而这恰恰饱受批评。

  据介绍,环保部对机场建设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科学论证,在此基础上,2009年出具了《关于湖北省神农架民用机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神农架机场办负责人钟秀国说,神农架机场是最终选定在净空条件较好、占用植被最少、对山体破坏相对最小的一块山地上开工建设的。

  神农架多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称,建设机场不仅将满足国内外游客乘飞机到神农架观光旅游和物资运输的需要,而且能有效解决神农架森林保护和救灾等一系列难题。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