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半个月处置网上谣言802条 查处199人拘72人

2013-07-23 06:55 来源:人民网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了解到,自6月28日至7月15日,新疆各级公安机关处置谣言类有害信息802条,查处网上传播谣言人员199人,其中依法行政拘留72人。

  亚心网讯 从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以来,半个多月里,各种版本的谣言开始滋生。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了解到,自6月28日至7月15日,新疆各级公安机关处置谣言类有害信息802条,查处网上传播谣言人员199人,其中依法行政拘留72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说,警方分析网上散布谣言者的群体特点后发现,散布谣言的人群大多为无业人员和外来流动人员,另外未成年人和学生也占一定比例。

  从谣言类型来看,传言或道听途说后发布不实信息的约占六成;其次,部分网民歪曲近期发生的系列案(事)件起因,相互转发一些未经证实的传言,导致谣言被无形放大,在社会上造成一定的恐慌;还有部分网民发布煽动性、破坏民族分裂的言论,其主观目的就是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借机搞破坏活动。

  从散布谣言的动机来看,不少网民的抗压能力比较脆弱,对网上谣言分辨能力较低。加之前期我区发生了几起暴力恐怖事件,已造成网上恐慌情绪蔓延,社会影响在短期内并没有完全消除,从而导致谣言频繁出现;还有一部分网民散布谣言纯粹为了达到个人目的,故意编造“暴乱”、“杀人”等谣言,发泄不满情绪。

  面对网络上的不实信息,该怎样鉴别真伪?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提醒,一定要提高自身判断能力,不要人云亦云;其次,对一些网上传播的重要信息,要注意来源出处,如果只是网络上发布的帖子,对信息的可信度要打个折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呼吁,各族群众应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查处利用手机、互联网编造传播谣言,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记者 陈泽华 实习记者 周龙)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