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否认叫停募捐 局长晒捐助卡自称有爱心

2013-11-09 08:24 来源:新京报

  因一张“悬浮视察”照片,安徽宁国民政部门备受争议。这件事背后的起因是一场由网民发起,但经民政部门座谈后被取消的募捐,求助的其中一名患者日前去世。夭折的募捐和募捐对象的抱憾而去,引发舆论轩然大波,公众指责政府“叫停”民间救助。不少网民认为,宁国民政部门“自己不作为,还不让民间作为”。

  ■ 事件回顾

  募集者被约谈后取消募捐

  “母亲得这病,去世是迟早的事,我只希望她能多活一两天,活长点,陪我过个年。”孔历志说,如果没有民政部门的介入,几天前他的母亲可能就如愿获得社会的爱心救助得以治疗了。

  47岁的孔高宁,宁国市河沥溪办事处八里村汪村组村民,今年7月被诊断为尿毒症。

  “家里的积蓄早就花光了”,孔历志:“我已经填过一次(城乡医疗救助)审批表,托人转交给村干部,但是一直没有回音。后来听说救助要等很久,而且只有几百元,只好再自己想办法,就找到了宁国社区论坛。”

  “我们决定在11月1日至3日举行线下募捐,并在论坛上发布了公告。”发起这一救助的宁国论坛负责人“爱如潮水”说,论坛每年都会由网民自发组织一些慈善活动。

  10月27日前后,论坛上一名网友发表了“看到大量找宁国论坛申请募捐的患者,质疑相关慈善部门不作为”的网帖。

  次日上午,宁国市民政局邀约“爱如潮水”座谈,参会的还有宁国市合作医疗管理局、宁国市民政局慈善协会等。当天下午,“爱如潮水”在网上发表致歉信并宣布取消募捐。

  11月4日凌晨,孔高宁去世,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网友“左右不言他”表示:病人危在旦夕,民政局不救或没能力救,也不让其他人伸出援手,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

  ■ 焦点

  募捐召集者 工作人员私下建议取消

  “爱如潮水”回忆,10月28日上午他接到了电话,“让我赶紧去民政局开会,那边很多人在等着我过去。”

  “会上问了我们捐赠的资质问题,让我们注意可能要承担一定的后果,然后对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但在会议上,我感觉到他们流露出了对于民间慈善的一些不满,我认为是网上质疑他们不作为的网帖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会上没有明确叫停募捐,是与会的一位工作人员私下建议我取消算了。”“爱如潮水”表示,虽然整个会谈政府部门未明确表示让他停止募捐,但的确“感受到了压力”。于是当天下午就发布了道歉信,宣布取消募捐。

  民政局官员 强调从未说过“叫停”

  当天会议的召集者,宁国市民政局局长俞安林拿出几张他参与捐助的捐助卡,以及两个红本荣誉证书,告诉记者:“我是很有爱心的,也一直在进行个人的捐助。”

  “我们只是找论坛的人来介绍一下宁国的大病救助保障工作,从未说过叫停二字。”俞安林说,在宁国论坛发布募捐消息后,一篇指责民政部门“不作为”的网帖认为这些大病患者到论坛求助是因为政府救助不力。为此他们决定找论坛“说一说”。

  俞安林说,他是从管理者的角度,希望募捐要规范有序,同时要做好承受压力的思想准备,“今天这三个人找你募捐,以后会有更多人,如果你负担不了,对这些人是不是不公平?”

  他一再表示,民政部门一直鼓励民间慈善,“叫停”募捐纯属误读,他是履行职责的善意提醒。

  俞安林强调,“座谈谈得很愉快,没说过要叫停,也不知道他们取消募捐,直到后来有人采访我才知道”,“以后在和社会爱心人士、团体沟通时,要更加充分,工作要做得更加细致,不要发生误会。”

  ■ 后续

  患者仍等救助

  孔历志说,母亲得知捐款取消时,“她很难过,还问我为什么。取消后把我们的最后一点希望都打碎了。”他说,募捐取消后,“直到有媒体要采访我,村里和镇干部才分两次给我送了4600元,告诉我政府会帮我,记者来了别瞎说。”

  记者联系到另外两名患者郎杏和方庭。方庭说,这两日政府在帮他们筹集治疗费用和办理相关社会救助手续。郎杏的母亲说,“我们筹集了几万元,但还不够,政府部门说可以帮我们办贷款,拿报销单抵押办贷款。但现在还没消息。”

  宁国市民政局副局长尤志宏说,慈善协会和信访部门资助了28000元,加上方庭已经自筹22000元,会在近两天去医院预订肾源。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