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16家上市公司21名高管出事 川企占6家

2013-12-04 07: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刚刚跨入12月份,又有上市公司高管出现变故。中海集运昨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绍德及副董事长许立荣双双向董事会辞职。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今年以来共有16家上市公司21名高管(不含中海集运)因涉嫌违规违纪等问题,主动辞职或被罢免。

  两家公司宣布董事长去职

  中海集运昨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绍德及副董事长许立荣双双向董事会辞职。此事立刻引发市场猜想,有媒体报道,国内航运巨头中海集团旗下公司的前任和现任管理层陆续被带走调查。另据媒体最新披露,中海集运上海公司副总经理陈复江因经济问题被批捕。

  上市公司柳钢股份也公告称,12月2日下午,接到控股股东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柳钢集团”)通知,公司董事(柳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近日,自治区纪委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7月份出事频率最高

  云南锡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毅在家中被带走调查,是在今年7月初的一个晚上,当时正有一群人在雷家中为其庆祝生日。

  北京青年报记者经统计发现,今年已有16家上市公司的21名高管因违规违纪等原因落马。除1月份比较平静外,其余每月均有高管出事。7月份出事频率最高,6家公司高管均被曝出问题。

  “出事儿”公司6家是川企

  在21名高管当中,有12人在接受各项调查,3人被双规,另有3人是被当地证监局勒令或建议罢免高管职务的。6家上市公司来自四川,其余来自黑龙江、青海、新疆、安徽、江苏、河南、云南和广西等省区。

  证监局罢免董事长成“家常事”

  证监局责令要求上市公司罢免董事长,这种“非常措施”在A股居然有了“家常味道”。

  今年2月,证监会青海监管局称,贤成矿业自2011年1月起多项事宜均未按照相关规定真实、及时予以披露,并且严厉指出其董事长臧静涛对上述违法违规事项负有直接责任。青海证监局决定,认定臧静涛为不适当人选,在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免除其董事长、董事职务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职务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最搞笑的是方兴科技。安徽证监局认定方兴科技董事长关长文一年内不得担任高管职务,决定免除其董事长、董事职务之日起一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该公司明明知道其董事长的违规行为,却在安徽证监局对其做出处罚决定前,称公司收到董事长关长文的辞职报告,“因工作需要”,关申请辞去在公司所担任的所有职务。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