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人公考22人0分"发布会仅95秒 获评"史上最短"

2014-05-23 07: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10时,云南省公务员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参考一税务员岗位的22人零分属缺考,具体原因正在调查。发布会仅持续了1分35秒,被网友评价为“史上最简短有力的新闻发布会”。而据在云南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人士透露,125 .5分的笔试成绩低于平均水平。

  前日有网友爆料,在云南公务员考试中,西山区税务局一岗位2 3人参考,22人笔试得零分,仅一人125 .5分。南都记者查询发现,多个考试岗位的成绩中均有零分情况出现。

  官方未透露具体调查部门

  昨日上午,在云南省公务员局会议室内,有二十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10时,云南公务员局考试招录处处长保新涛公开回应了考试中代码为0112996002的岗位多人得零分的相关问题。

  保新涛说,“核实情况是22个人缺考。昨天这个情况核实以后,就跟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有关部门对为什么缺考,缺考之中是不是有什么情况,昨天开始就已介入(调查)。”保新涛表示,有关部门调查结束后,将及时向社会发布调查结果,如有违纪违规行为,将按规定处理。

  做完上述说明后,保新涛向在场媒体致谢,继而准备离开,这时有三名记者起身阻拦,并试图追问,但未获得答复,甚至保新涛也未透露负责调查的具体部门。保新涛只说,要等待调查结果。

  较保新涛迟走的会议主持人则向媒体表示,具体情况还没有落实,当日不便公布。

  据在场的云南多家媒体统计,保新涛从露面到离开不足3分钟,而整个会议的持续时间也仅1分35秒,其中唯一的通报环节为1分0 2秒。这一情况经微博披露后,有网友称之为“史上最简短有力的新闻发布会”。

  本次公务员考试招考岗位出现大面积零分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南都昨日对此已有介绍,媒体也就此询问了保新涛,其回应称,未接到相关举报,具体情况有待相关部门调查。

  唯一有成绩者直接进面试?还不好说

  南都记者了解到,为了考试公正起见,公务员招录考试对缴费人数与招考计划人数有一定的比例规定,原则上两者之间的比例不得小于3:1。本次事件发生后,有不少往届和本届的考生表示,这种情况如果属实,可能存在舞弊嫌疑。网友@杨柳风的风2014就说,“这就跟招标里的‘围标’差不多。”

  据了解,公务员招录考试的考试科目包括笔试(公共科目、专业科目)和面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时间由招考部门自行确定通知,其中必考的公共科目总分共300分,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200分,《申论》100分。一位杨女士参加了本届云南公务员考试,欲考回家乡保山,两科成绩最后总分为187分,她表示成绩并不理想,应无法顺利进入面试。

  杨女士告诉记者,125.5分甚至连部分考生一科的成绩都不到。“如果只因为其他人缺考,成为唯一人选顺利进面试,那对我们这些认真备考的考生来说太不公平了。”

  张女士现在红河州做公务员,她是去年被录用的。她告诉记者,昆明的公务员岗位尤其是税务局岗位很热门,往往有多人报名,而考出125 .5分原本毫无机会。张女士表示,今年她所在的单位也在此次公务员考试中有招录计划,但最后也仅一人成绩有效,只有149分,“这是无法符合岗位需要的。”

  对于涉事岗位唯一获得成绩的那位考生,是否能直接进入面试,保新涛称“现在还不好说”,“我们有关于公务员考录的相关规定,(违规)证据确凿的话,我们会按相关规定查处”。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