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修车师傅”刘运涛:帮助他人 守望幸福

2014-07-25 18: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举救起4个溺水儿童

   常走救兵乡的人都知道,刘运涛家向西500米有一个山脚,山北是一条灌溉用的水渠,山脚下绕山顺水建了一条公路。这里远看并不显眼,走近却是一个急弯,遇到雨天路滑或者司机稍有疏忽大意,车子很容易失控,不是撞到山上,就是掉到水渠里。早年间,这里磕磕碰碰的事故一年少则一两起,多则七八起。

  10年前,刘运涛打算把家安在这里帮人修车,多少考虑到一点路段因素。可自从驻扎下来,他就从没停过在这段路上修修补补,帮来往车辆减少点儿过路风险。2009年,刘运涛自己花钱在靠近水渠的一侧修建了土坡,又在土坡上栽了100多棵榆树。如今,这些榆树已经长了6米多高。这个不起眼的土坡和小小的榆树林,如今已经成为了过路司机生命的守护神。

  2012年7月28日,刘运涛的平静生活被一起车祸打破。那天下午3点,他刚刚修完一台车,正歇着时猛听见一阵汽车撞树后落水的声音,直觉不妙的他大叫一声“不好,出事了”,穿着拖鞋就冲出了家门。妻子楚国香也跟着往外跑,边跑边喊其他村民一起去救人。

   跑出来一看,一辆QQ车已经翻进了水里,四轮朝天漂在水面上,他想都没想就跳下水,打算把QQ车翻过来救人。渠里的水没到了刘运涛的胸口,脚下的稀泥根本没法支撑他站稳用劲,他想先把车往岸边推,可没推多远就推不动了。

   这时,车里传来“扑腾扑腾”的拍水声,刘运涛一听是在后门,急忙摸过去开门。即使平时对车的结构很熟悉,可水里施展不开,刘运涛还是费了很大的劲儿才把车后门打开。终于,他摸到一个孩子的小脑袋,赶紧从里面拽出来,紧接着又拽出一个小孩。他一只胳膊夹着一个小孩,送到岸边等候的楚国香和乡亲们身边,马上又转身游向QQ车接着救人。当连续从车里拽出4个孩子时,刘运涛已经精疲力竭。

   车里还剩下开车的司机没有救出来,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又一次返身回去。然而,安全带死死地绑住了那个女司机,只会狗刨的刘运涛没办法进入车内打开安全带的扣。这时,一名叫邓岩的村民也加入到救人行动中,两人一起将女司机拖到岸上。可是最终,尽管拼尽了全力营救,这位女司机还是没能再次睁开眼睛。

   后来人们得知,被救的4个孩子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7岁。素来被十里八乡公认的“好人”刘运涛,这次一下救起4个孩子,“英雄”的称号不胫而走。而当获救孩子的家长为刘运涛夫妇送去锦旗时,他憨厚地笑笑,只说了一句:“其实也没啥,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去救人的。”

在这里,刘师傅“拯救”了4个年轻的生命。抚顺市委宣传部

  在这里,刘师傅“拯救”了4个年轻的生命。抚顺市委宣传部

  帮助他人就是守望幸福

   其实,如果不是刘运涛种的那片榆树林作为缓冲,如果不是他住在这里又反射性地冲出去救人,没人愿意想象这起车祸另外的结局。尽管孩子被救起已是不幸中的万幸,可事后刘运涛还是多想了一层:既然地形造成了不可避免的行车风险,他干脆就在拐弯路段装上摄像头,发现路过的人和车有什么危险,就赶紧过去帮忙。以后的日子里,一有危险情况出现,他总是冲出家门,为行人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而对受伤的人,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刘运涛也都会请到家里做简单的包扎,平复他们受惊的心情,并帮助把车辆修好。

   当然,他的援手不仅只为这一个路段才伸出。有一回,一辆外地车发生故障,在救兵乡前腰岭上抛锚。当时天下大雨,附近的修理部都嫌天气不好,不愿前去维修救援。当车主找到刘运涛的修理部时,刘运涛已经休息了,但他二话没说就冒着大雨赶到了现场。两个多小时后,抛锚的汽车修好了,而刘运涛早已被大雨浇透了。

   平时,乡里乡亲有谁家需要换煤气罐、修灯泡等等,也大都会想到刘运涛。十年来,刘运涛不仅长期帮助街坊四邻,还长期为人义务补胎、充气,累积起来这块收入就少了差不多10万元,相当于抚顺地区农村人口10年的人均收入。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