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诠释真善美 河南广电传播正能量

2013-10-29 09:5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10月25日,河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主办,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信息广播承办的《道德讲堂》在河南广播大厦举行。省广电局文明办和机关领导干部代表,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的干部职工代表150人现场聆听了讲堂。

  本期《道德讲堂》设七个环节:自我省心;唱道德歌曲;诵道德经典;讲道德故事;谈感悟;发善心送吉祥;做道德承诺。整个过程内容丰富,朴实情真,亲切感人。

  在开场进行的第一个环节--自我省心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抛开一切事物,让心灵回归,崇德向善,静静地感受道德的力量。由信息广播主持人、编辑、记者领唱的“公民道德歌”,唱出了道德重如山,立志先立人,明礼讲诚信,不负天下人,同唱道德歌,争当好公民。全场观众在齐声诵读“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中,更是用心灵感悟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领会了用行动诠释人世间爱与善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学模范--讲道德故事环节,河南省敬老模范、孟州市西虢镇戌楼村村民郭欣欣,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志刚教授,河南电台信息广播记者杨城分别讲述了他们的道德故事。几位道德模范的故事情真意切、扣人心弦,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郭欣欣为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和突发脑溢血成植物人妈妈,减轻父亲的负担,让弟弟安心上学,她毅然辞去武汉市武警总医院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农村老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5年中,郭欣欣外出的时间加起来没有超过3天。同时,她还把组织上给她的照顾,让给了同村其他五保户。

  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志刚教授讲述了自己忘我工作,钻研医术,始终坚守医生的职业道德,把患者当亲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无私奉献的事迹。

  信息广播记者杨城讲述了自己十多年来热心公益,奉献爱心,做义工的故事。他帮扶贫困村登封市大冶镇周山村实施了“传统手工艺品开发项目”,为留守家庭的妇女开辟手工制品销售渠道,使产品有机会在联合国妇女大会上得到推广;他为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孤寡、困难老人建起了“爱心超市”,每年不定期为爱心超市筹集一些玩具、文具、衣物、日用品等,使村里孤寡、困难老人生活得到改善;他在个人经济条件一般的情况下,毅然自费拿出1万元,为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牺牲的河南籍战士徐献伟写书、出书,出版了弘扬英雄大无畏奉献精神的纪实文学《抗洪烈士徐献伟》。

  杨城定点爱心帮扶的郑州二七辅读学校的孤独症、脑瘫、多动症孩子们,也在《道德讲堂》现场朗诵了“我是折翅的天使”。从孩子们的语言和手势中透露出的乐观、积极,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许多人落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发善心、送吉祥环节,河南电台文明办副主任乔红岩和营销策划中心主任、信息广播总监李金峰代表大家,为郑州二七辅读学校的孩子捐赠了价值2万多元的粮油食品,送上了河南广电人的一点善心,一份吉祥。

  《道德讲堂》最后一个环节--做道德承诺,大家齐声诵读“我将常怀善心,常行善举,常省我身,以德为本”,并在“道德承诺”卡上郑重签名。

  整个讲堂崇尚了以德至上的精神,营造出了大家对道德洗礼的敬畏,起到了洗涤心灵、净化思想的效果,发挥了倡导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体现了河南广电人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担当。现场一名记者深有感触地说:“道德讲堂举办很有必要。每一次参加,带给我不仅仅是内心的震动、心灵的净化,更引导我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用行动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今后每次道德讲堂我都会来。”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