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47步枪9成为仿制品

2012-08-27 08:32 来源:解放军报

电影《战争之王》剧照

电影《战争之王》剧照 

  演员档案

  姓名:AK-47步枪

  绰号:世界枪王

  出生时间:1947年

  籍贯:前苏联

  代 表 作:《战争之王》

  以《楚门的世界》一举成名的金牌编剧安德鲁·尼科尔编而优则导,操刀他的第一部独立电影《战争之王》。令他大伤脑筋的不是演员,也不是剧本,而是如何降低制作大量AK-47步枪道具的成本。

  添加明胶和三聚氢氨?最后发现,购买真枪居然比制作道具更便宜。

  便宜到什么程度?传说在阿富汗的黑市上,用一瓶酒或一布袋土豆片就可以换到一支AK-47外送子弹。

  换的也不是正版,而是高仿。据前苏联统计,全球冠以AK-47的步枪,九成是仿制品,仅有一成由前苏联荣誉出品。作为步枪中的神器,它和今天的苹果手机差不多,一直被山寨从未被超越。

  在没有枪要命,没有食物更要命的战乱地区,那不是它的应有价格。它的正常价位通常在230到400美元之间。比“爱疯”便宜多了,并且不用忍受厂家饥饿营销的折磨,免排队免套餐纠结。

  有种说法,AK-47的价格是地区暴力冲突的警戒线。如果高于上述全球统一零售价,意味着该地区将面临动荡,如果低于这个价格,说明冲突趋于缓和。它是战争的风向标、地区冲突的晴雨表。

  风向和晴雨——无条件适应各种气候,使它赢得“世界枪王”的声誉,使它问世以来的产量突破2亿支,被53个国家的军队装备,被至少5个国家画到军徽上。

  片中尼古拉斯·凯奇给出颁奖辞式的煽情理由:“它高雅而简单地把9磅重锻钢与实木完美结合,它绝不会断裂、卡壳或过热。就算沾满泥巴沙土一样可以发射。它是战士的最爱。”

  它之所以成为战士的最爱,很大原因在于发明它的人也曾经是战士。他知道士兵最需要什么样的武器。

  卡拉什尼科夫,这个梦想当诗人的年轻人因战争而成为军人,因战伤而成为“AK之父”,医院医好他的伤,出院后他让更多的人受伤。全球每年死在AK-47之下的人数高达25万人,它是唯一被列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常规武器。

  住院期间,一位病友的一句“为何只有德军才有自动步枪,而我们就连老式步枪都供应不足?”让他决心造一支好步枪。医院图书馆的一本叫《轻武器的演进》的书之于他的意义,犹如让《喜剧之王》中的周星驰手不释卷的《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凭这本书,他造出了本文的主角。“A”和“K”分别取自俄语自动步枪和他名字的第一个字母,“47”指1947年定型。

  “AK”的俄语发音为“阿卡”。但它一点都不卡,越战中的美国大兵吃尽苦头,以至总结出《越战生存法则》:“如果你手里的武器出了故障,那么你最重要的事就是立马找到一支AK-47。”

  65年来,它的香蕉形弹匣几乎是死亡的隐喻,它也演变成一种文化符号,它既是伏特加AK-47,也是乐队AK-47。

  2004年,《花花公子》杂志把它与苹果笔记本电脑、节育丸和索尼录像机等一起评为“改变世界的50件产品”。它不但改变了世界,而且俨然成为战乱生活的必需品。

  AK-47乐队在《无法停下》里唱道:“生命就是一场战斗!”嗯,这可以算作AK-47的广告点睛之笔。(黄 尚)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