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认定乌东部拟独立公投非法 威胁更多制裁

2014-05-07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5月6日电 美国国务卿克里6日在华盛顿与来访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共见记者时表示,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亲俄分子声称将于11日进行独立公投,美欧断然拒绝这种非法行为,如果俄罗斯阻碍乌总统选举,美欧将实施更多制裁。

  克里与阿什顿当天会晤的最重要议题是乌克兰危机,双方同意当务之急是确保25日的乌克兰总统选举顺利进行。目前距大选仅有19天,但地区局势持续恶化,流血冲突不断升级,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的亲俄力量表示将于11日进行独立公投。

  克里当天强调,美欧对这一人为制造的“虚假公投”表示非常关切,这将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带来更多问题,所以“断然拒绝”这种进一步分裂乌克兰的“非法行为”。

  他说,现在发生的事情就是“克里米亚剧本”的重演,没有任何一个文明国家会承认这一虚假公投的结果。

  克里和阿什顿强调,如果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民主进程,并阻碍乌总统选举,美欧将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如果俄罗斯继续“煽风点火”,美欧不会“坐视不管”。

  虽然美欧态度强硬,但俄罗斯迄今没有让步。俄外长拉夫罗夫6日强调,如果乌克兰当局继续在乌东南部开展军事行动,那么在此形势下举行选举是很不寻常的。他还强调,未来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国际谈判应该包括乌反对派,否则谈判很难取得进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共同表示,如果俄罗斯破坏乌克兰总统大选,美欧将对俄罗斯经济关键部门实施严厉制裁。奥巴马举例称,对俄武器、金融、信贷贸易等行业的制裁都会对俄罗斯造成严重影响。(记者 张蔚然)

责编:彭向华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