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坦克“恩仇录”:96坦克曾打爆T-72AV

2014-08-13 07:55 来源:观察者网

  资料图:苏丹使用的96坦克。苏丹战场让96式与T-72有真刀实枪对战的机会。  

  资料图:苏丹使用的96坦克。苏丹战场让96式与T-72有真刀实枪对战的机会。

  最近的俄罗斯“坦克两项”比赛上,来自12个国家的坦克手同场竞技,比赛很快就变得火药味十足。开赛第一天,中俄坦克就发生了在赛道上相撞的事件,导致中国一辆坦克履带受损不得不退出比赛进行修理。这并不难理解,毕竟,中俄两军可曾经互为对手几十年,虽然今天“渡尽劫波兄弟在”,但军人之间,心里难免还是有点互相不服气的“疙瘩”的。

  比赛现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中国队的射击成绩在所有参赛队中占有很大优势,但在这场主要比试坦克速度的比赛中,却不足以挽回96A坦克机动性上的不足。中国队成绩处于中间靠后位置,这主要是依靠中国参赛队员熟练的操作技巧。

  在“坦克两项”比赛尘埃落定前,我们不妨倒是可以看看这场比赛的两大主角T-72坦克和96A坦克的恩怨情仇。这两位之间的故事,也算得上是一场精彩的大戏了。

  异国表兄弟

  说到中国的坦克技术,众所周知,是从苏联援助的T-34坦克和T-54坦克生产线开始的。不过随着中苏两国关系恶化,两国坦克也分道扬镳了。但不可否认,中国坦克身上还是有着不少俄国血统。1969年,在珍宝岛冲突中,一辆几乎完整的苏制T-62型坦克被缴获,不久后,中国研制的69式坦克上就出现了不少源自T-62的技术。

  在苏联当时看来,T-62已不再具备技术敏感性。此时苏联真正的秘密武器,是刚刚服役的T-64A主战坦克。这种坦克堪称划时代之作。大口径滑膛炮、自动装弹机、三乘员体制、复合装甲、计算机火控……不过,当时只有驻欧洲的精锐部队才能“享受”这种先进的装备,所以在珍宝岛冲突中苏联边防军使用的仍是“落后”的T-62坦克。

  T-72震撼和夭折的122工程

  1973年,T-72坦克开始生产,它比T-64坦克成本更低,可靠性更好,且性能上与之相近。一经面世,这种坦克就引起了西方世界普遍的恐慌,尤其是它的装备数量很快就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从70年代后期开始,这种令人恐惧的坦克进入远东苏军服役。当时解放军的主力反坦克武器还是85毫米和100毫米反坦克炮、69式火箭筒等,这些武器均无法正面击穿T-72坦克。当时部队一度传闻“我军步兵目前唯一有效的打击T-72坦克的武器是8公斤炸药包”。由此,中国和T-72坦克的故事开始了。

  苏军在高高兴兴的生产T-72的时候,中国还在努力扩大前一代59式坦克的生产,即使这项工作也并不容易完成。当时国内自行设计的“122工程”中型坦克因技术过于超前而夭折。69式坦克性能达不到预期水平,部队恶评如潮,只有很少量的装备。

  神秘的“64式坦克”的影响

  80年代初,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访华带来了一件意想不到的礼物——一辆崭新的T-72M主战坦克。虽然这是苏联的出口型T-72主战坦克,与苏军1979年开始装备的T-72A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这简直不啻于雪中送炭。作为交换,中国向罗马尼亚提供了一套先进的等离子喷涂工艺设备,可大幅延长坦克发动机部分部件的寿命。

  中国郑而重之地给这辆坦克起了一个特别的代号,以掩盖其真实身份,这就是“64式坦克”。

  对这型坦克进行了摸底研究后,中国并未简单地拿它依样画葫芦。它的作用,更多的是指明了中国第二代坦克的发展路线,采用与T-72相似的扭杆式悬挂系统的1225样车得到解放军青睐,后来发展成88式主战坦克,也就是今天96式坦克的前身。

  “超级多莉帕顿”带来的“再震撼”

  88式的坦克正式加入解放军时已是80年代后期,这时出现在红场阅兵式上的T-72B再次令其他国家回想起了“T-72的恐怖,还有那无法击穿对方装甲的耻辱”。它的炮塔内安装了叠层钢板、钛合金、铝合金、橡胶等材料构成的复合装甲,使它的炮塔看起来硕大无比,被西方戏称为“超级多莉帕顿”(美国女星,以胸围著称。苏联T-72A由于炮塔较大被称为“多莉帕顿”)虽然这与同时期T-80U上采用的陶瓷复合装甲不能相提并论,却也足以让当时在北约和中国军队手中打主力的105毫米坦克炮望洋兴叹。

  此外,由于车体增重,T-72B的动力系统也得到了提升,它安装了新的840马力发动机,并采用了双侧行星齿轮变速箱,使机动性能达到了在当时“丧心病狂”的程度。苏军还嫌不够,又为T-72B坦克安装了反应装甲以提高对抗反坦克导弹的能力,于是这种一直到今天都是俄军主力装备的T-72BV坦克就诞生了,从它们在“坦克两项”比赛中上蹿下跳的表现来看,光说机动性能的话,这依然是一种相当强大的坦克。

  不过幸运的是,虽然在阅兵场上T-72B给了中国军队巨大的震撼,但这种震惊直到苏联解体前都没有延伸到边境线上。直到解体前,驻远东苏军也没有大量装备这种坦克。苏联解体后,中国获得了一批原装苏联坦克进行研究,其中包括T-72BV和T-80U。中国震惊于T-80U正面装甲的价格(一块装甲相当于一辆59式坦克的价格)和性能的同时,对于T-72B相对廉价而高性能的设计也相当欣赏。某种程度上,T-72B坦克在较老式坦克基础上采用先进技术进行重新设计的思路也影响了中国对88式坦克的改进。苏联坦克高低搭配的设计思路也同样对中国影响深远。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