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着手创建太空监控部队 紧盯中国导弹发射

2014-09-01 07:22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日本雷达成像卫星  

  资料图:日本雷达成像卫星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外媒称,防卫省28日制订完成了关于在安全领域利用宇宙空间的基本方针。自卫队计划从2016年起引入自卫队专用卫星参与指挥、管理、情报传递,着眼于这一目标,计划创建一支用于监视卫星周围太空垃圾、电磁干扰等的新部队。此前自卫队的情报传递一直依赖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刊发题为《防卫省计划创建卫星防卫新部队》的报道称,小野寺五典防相于29日正式宣布这一方针。在防卫省2009年制订的宇宙开发利用基本方针中,写明了加强在安保领域利用太空的意义。这是五年来对这一方针的首次修订。

  新部队将隶属于自卫队的统合幕僚监部,预计初期将由来自陆海空自的数十名自卫队员组成。防卫省还将就是否引进能够对宇宙空间异变实施常态化监视的传感器及图像解析系统等设备进行研究。

  目前使用的3颗民间X波段卫星也将逐步被防卫省专用卫星替代。考虑到目前使用的卫星即将于2015年到达使用年限,在2016、2017年将开始使用防卫省自己的两颗新卫星,2018年后引入第三颗卫星。

  有关早期探知弹道导弹发射征兆的实证研究也将展开。

  基本方针称人造卫星“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已经被普遍使用”,同时指出,卫星与火箭、卫星的碎片等不断增加的太空垃圾相撞的风险不断增加,强调了“(太空垃圾)已经成为宇宙开发利用的重大威胁”。

  日本新闻网8月28日发表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今日透露的消息说,自卫队将创建一支专门用于监控宇宙卫星垃圾的专业部队,以加强对中国等国发射的卫星的监控,确保宇宙空间的安全。

  防卫省尚没有把这一支新建部队称为“宇宙空间部队”,但是,根据防卫省的方针,这支特殊部队将对宇宙卫星和垃圾的运行动态进行跟踪和分析,同时利用人造卫星对弹道导弹的发射进行早期的监控和分析。

  防卫省在创建这支部队的方针中指出,由于宇宙垃圾的增加,尤其是中国攻击卫星的导弹研发,对于宇宙开发构成了重大威胁。为了确保宇宙空间的安全,有必要创建这支专门部队。

  防卫省公开透露,防卫省将会派遣自卫队员前往政府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工作,在该机构研发的卫星上搭载红外线监控设备,以便从宇宙空间收集和监控地面的动态情报。

  防卫省将会与文部科学省一起,共同研发对宇宙垃圾和卫星的追踪监控和情报分析系统。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