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以重启核试验威胁联合国通过朝鲜人权决议案

2014-11-21 07:56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朝鲜展示国产远程导弹,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或发射远程火箭,无疑会使中俄在安理会难堪

    资料图:朝鲜展示国产远程导弹,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或发射远程火箭,无疑会使中俄在安理会难堪

  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18日在纽约通过朝鲜人权决议案后,朝鲜不断对该决议案进行驳斥和谴责。朝鲜中央通讯社20日说,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继朝鲜代表就人权决议案在联大发言后再次反对联合国在美国操控下通过该决议案,称美国的行为正在逼迫朝鲜继续新一轮核试验。

  声明说,美国指使欧盟、日本通过强权和政治经济压力争取表决票数,强行通过有关朝鲜的人权决议案。此次决议通过完全是一场政治骗局,一些国家事后表示,投票并非针对朝鲜人权,而是因为美国和日本威胁中断对其经济援助。声明还说,美国强行通过决议目的在于颠覆朝鲜制度,这是美国对朝敌视政策的最高体现,朝鲜对此予以严厉谴责、表示全面反对。声明强调,美国的对朝敌视行为正在迫使朝鲜继续进行新一轮核试验,朝鲜将无限制地强化自身战争遏制力以应对美国的“武力干涉”“武力侵略”。对于通过此次人权决议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朝鲜表示将全部由通过该决议的“主谋”和“帮凶”承担,这无疑将矛头直指美国和“追随并奉承美国敌朝政策”的欧盟、日本。

  截至目前,外界并没有发现任何朝鲜已再次着手准备核试验的明显迹象。自2013年2月12日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朝鲜便不时声称或暗指将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以抵抗来自美国和韩国的威胁。此前,朝鲜分别于2006年、2009年和2013年进行过3次核试验。

  韩国KBS电视台20日称,朝鲜似乎已做好宁边核设施中核燃料再处理设施的重启准备。通过对卫星照片进行分析后发现,在朝鲜宁边核设施中,一座从核燃料中提炼钚的建筑物和在该建筑东南位置另一座建筑的大型冷却塔上方有蒸汽冒出。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20日说,如果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将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厉应对。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0日称,韩国政府和部分媒体猜测朝鲜核试验的可能,专家对此看法不一。统一研究院研究员朴洄重认为“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的可能性很大”。庆南大学教授梁茂镇则认为,朝鲜是为表示反对人权决议案发出的强硬声音,付诸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梁茂镇说,中俄两国顾及朝鲜立场,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或发射远程火箭,无疑会使中俄在联合国安理会难堪,朝鲜必须顾忌这一点。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