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警讯 > 正文

专抢老人金耳环!男子屡屡作案20余起终被郑州警方抓获

2017-03-14 1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会玲 许艳敏 通讯员 李东亚)自2016年7月份起,在郑州市出现了一个专门抢夺老年妇女的“瘦个男”,屡屡作案达20余起。2017年3月13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对外发布:经过警方合成作战、视频追踪、串并分析、缜密侦查,成功将这一系列抢夺案件侦破,初步调查涉嫌案件有25起之多。

  2016年11月27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接到受害人张某(女,69岁)报案称:一男子从身后强行将戴在耳朵上的一对金耳环抢走,耳朵被拽伤,耳环价值1700元。案件性质恶劣。接警后,刑侦民警火速赶往现场调查取证,经了解:9时30分左右,张老太太从超市买菜回家,路过京广路与陇海路向东200米路北中铁七局家属院门口时正接电话。突然,有一个人从后面双手捂着其耳朵,按住其头,用双手拽其耳环,张老太太的头不能扭动,以为是熟人开玩笑,就询问是谁,对方没有回答,直接把其耳环拽下来后转身就跑。张老太太见对方朝路对面跑,就大喊:“截住他,抢耳环了!”由于她年老体弱无法追赶,对方很快就消失不见,她只记得其特征,身高1.7米左右、较瘦、40岁左右。

  光天化日之下闹市抢劫,刑侦民警立即立案调查。民警调取案发周边监控录像发现一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后对该男子进行视频追踪,发现其作案后乘坐摩的逃至管城区书院街附近消失。民警随即以书院街为中心向四周展开视频追查,经过调取大量周边视频资料,仍然没有嫌疑男子逃离踪迹。正当案件陷入困境之时,7天后案件侦办大队又接到一起抢夺老年妇女金耳环案件。12月3日上午8时许,环卫工张老太太(女,67岁)在陇海路京广路交叉口打扫卫生,在公交站牌附近被一个男子从其背后把耳环拽走逃离,一对金耳环价值3000元,当场老太太被吓得坐在地上哭了起来,路人帮助其报警。

  辖区一周内连续发生两起作案手段相同、嫌疑人外貌特征类似的抢夺老年妇女金耳环案件,引起了嵩山路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保和、政委钟行前相继做出指示,要求副局长冯红军组织案件侦办大队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全力以赴侦破此案。专案组民警遂对全市抢夺金耳环案件进行串并,并发现多起抢夺案件的作案手段、侵害对象及嫌疑人外貌特征与辖区内发生的两起抢夺金耳环案件极为相似。

  2016年7月16日9时许,卢某(女,75岁)和朋友步行至兴隆铺路京广铁路地下道口路南侧的楼梯处,被一男子将耳环抢走;2016年12月7日11时30分许,刘某(女,78岁)与朋友一起沿新郑路向南走,路过陇海菜市场东门时被一名男子将其耳环抢走;2016年12月30日6时40分许,刘某(女,70岁)到中原区嵩山路中原商贸城北边广场逛完早市后行至广场西侧拐角处被一男子从身后将耳环抢走。2017年2月18日7时许,李某(女,71岁)去中原区商业大厦后面的早市买菜回来,在商业大厦前面的停车场,被一男子从后面将耳环抢走。

  市区连续发生多起抢夺老年妇女金耳环案件,早已引起了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侵财支队二七区工作组领导,组织嵩山路分局专案组成员开展全市同类案件的排查梳理,并列为督办案件要求嵩山路分局尽快侦破。在郑州市犯罪侦查局侵财支队二七区工作组领导的指导下,专案组逐一对发生在市区大学路分局、建设路分局、南关分局、二里岗分局、长兴路分局、文化路分局等市区多个公安分局辖区内的抢夺金耳环案件进行汇总,并逐案对受害人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调查走访。为尽快消除不良社会影响,专案组成员中队长李海涛、指导员吴琦君下定决心不破此案不收兵。专案组侦查员兵分几路,围绕市区25起群众报案的抢夺金耳环案件案发现场开展视频调查和走访群众,逐个追踪嫌疑人。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发现多起案件中嫌疑人在案发后沿着相同的方向逃跑,均是逃跑至大学路与建设路交叉后在立交桥附近消失。侵财支队二七区工作组领导及专案组一致认为嫌疑人居住地点极有可能在郑州大学医学院附近。由于医学院附近多为老旧的家属院,居住人员复杂、流动人口多,排查工作难度极大,视频追踪工作困难重重。面对困难,专案组成员没有灰心,分片包户,逐个家属院进行排查和走访。同时调取所有周边家属院大量视频资料进行了的分析和排查。前后经过三个多月的辛苦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侦查员终于发现了嫌疑男子在某一家属院出入口处的监控录像,嫌疑男子出门时间一般在早上5点左右,回来时间为上午8点左右,或者一整天不回家。随后,民警经过摸排发现嫌疑人居住在院内56号楼西单元3楼某户。3月6日8时许,侦查员在院内进行蹲守布控,一直守候到3月7日上午7时许将从外回来的嫌疑人抓获。

  经讯问,嫌疑人李某平,男,41岁,湖北省房县人。其于2006 年因抢劫罪被金水区法院判刑11年,2016年5月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抓住老年妇女年老体弱的特点,连续在郑州市二七区、金水区、惠济区,管城区、中原区等区域多次作案,抢夺老年妇女耳环。

  目前,嫌疑人李某平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民警希望受害群众根据嫌疑人衣着服饰等特征及时与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联系指证犯罪嫌疑人。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