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李浩林:把群众当成亲人帮扶

2014-06-27 09:27 来源:映象网

  倾心帮扶12年,穷亲戚成了富亲戚

  倾心帮扶12年,穷亲戚成了富亲戚。

  12年前,在一次执勤中,让他结识了贫困残疾群众靳中良,从此他把靳中良当成了亲哥哥,12年如一日,帮助老靳一家种下果树,建立果园,打理果园,让老靳一家有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他就是周口市公安局金海分局民警李浩林,他的真心和善心感动了一方群众,同时也影响了身边的同事和朋友。

  “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浩林”

  日前,记者和李浩林一起来到靳中良家中的果园,果园里桃子累累挂满枝,靳中良正在果园里忙碌,看到李浩林来了,老远就打招呼:“浩林兄弟来了,赶紧坐这儿歇歇。”老人拉着李浩林的手,拉起了家常。

  “我和浩林认识,那可真是缘分啊,2002年的时候,我遭遇一场车祸,左腿大腿以下全部截肢了,家里本来就困难,我这腿一断更是雪上加霜,无奈之下只好开起了三轮拉客。结果那天被浩林逮了个正着。”靳中良拉着浩林的手说,“浩林听说我的遭遇后十分同情,劝我别再违规载客了。知道俺们村里都是种果树的,就劝我种片果园,维持生活。”

  “果树种起来了,浩林就经常过来帮我施肥、喷药,现在谈起果树种植,浩林也算得上一个老手了。为了方便我看管果园,金海交警大队的许忠心大队长和浩林在地头帮我建起了两间房子,看到我腿脚不方便,浩林还给我打了一眼井装个水塔,他们真是考虑得太周到了!”靳忠良噙着泪水说,“我就把浩林当成了亲兄弟看待,平时遇到啥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浩林。”

  “有一次,门上的钥匙忘带了,我第一个念头就是给浩林打电话,浩林接了电话二话不说就赶了过来,打开门后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就赶去执勤了,浩林在我的心中就是‘活雷锋’。”靳中良激动地说道。

  “俺两家现在都成亲戚了,逢年过节浩林都带着东西来看我,果园里的桃子熟了,浩林肯定是第一个吃到的,我一直说要给浩林送一面锦旗,可是浩林说啥也不肯让我买锦旗,怕我花钱。”靳中良说。

  “浩林在工作之余经常领着媳妇和孩子来果园里帮忙,我们交警大队的民警也经常过来帮忙打理果园,每到桃子成熟的时候,中良老哥都会给俺们大队送来新鲜的桃子,让大家尝尝鲜。”许忠心队长说。

  “看见浩林,打心眼里高兴”

  12年如一日,说起来容易,坚持下来确实不易,但是李浩林的身上还有故事,他的帮扶让一位老红军同样感受到民警的关爱。

  2008年,李浩林得知辖区有一位老红军彭俊恒老人,主动与老人联系,老人成了李浩林的帮扶对象。一帮就是5年,直至去年老人去世,李浩林又承担起了照顾彭俊恒老伴赵俊梅的责任。

  “浩林可真是个好孩子,老头子活着的时候浩林就隔三差五来看俺们老两口,家里缺啥浩林知道了都会给俺主动送来,咱现在坐的小板凳就是他前年建军节的时候给俺送来的。”赵俊梅拉着李浩林的手说。

  “现在老头子不在了,浩林还是隔三差五地掂着鱼和肉来看我,真是比亲人还知道亲呢,来到之后就和我拉家常,看看我有没有啥需要的。”赵俊梅噙着泪水说道,“浩林真是个好人啊!我也不识字,也不知道用啥形容好,反正看见浩林我就打心眼里高兴。”

  李浩林拉着赵俊梅的手说:“下次来的时候,给您带来个煤气灶,别再烧柴了,现在大爷走了,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许忠心说:“李浩林的热心肠给我们大队全体民警树立了好榜样,大家没事都爱去果园帮助老靳干点农活,给老红军家送点生活用品,这么多年来我们大队都形成一种习惯了。” (李巧娟 任君箫)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