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点亮河南公安便民服务新常态

2016-08-24 09:21 来源:映象网

  用好“互联网+”,服务“加速度”

  ——“互联网+”点亮河南公安便民服务新常态

   映象网快讯 (记者 杨会玲 许艳敏)7月28日,在郑州务工的信阳籍青年小黄收到了一份特快专递。打开一看,是期满新换的驾驶证,小黄非常高兴。由于驾驶证即将期满,如果回原籍换领新证,不仅需要请假,还要花几百块路费,这让小黄非常烦恼。后来,通过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小黄轻松解决了问题。

  这是河南省公安厅深化公安改革、打造“互联网+警务”模式、“多让数据跑路,少让群众跑腿”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河南省公安厅积极探索“互联网+”条件下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并于去年11月打造推出了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传统公安业务工作向移动互联网的延伸。

  治安、交管、出入境、科技、消防等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多警种两百多项业务,从“人对人”到“键对键”, “互联网+警务”,正在成为河南便民服务新常态。

  从理念到行动 “互联网+警务”横空出世

  在2015年7月召开的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重点提出了“互联网+警务”理念,他指出,“互联网+银行有了支付宝,互联网+传统卖场有了京东,互联网+商店有了淘宝,那么互联网+交通、出入境、治安等窗口,就有了公安行政管理服务的高效率、高质量。”

  作为落实中央、省“互联网+”行动,深化公安改革、对外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之一,河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互联网+警务”工作,将其视为一次新的警务革命,实现河南公安信息化建设弯道超车、赶上全国先进水平的重大契机,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河南省公安厅通信处总工程师张强说:“公安机关网上办理业务牵涉面广,数据庞大,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在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我们确立了‘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思路。”

  按照“三步走”计划,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驶入快车道,并陆续如期上线运行。

  2015年11月1日,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横空出世,首批提供公示、预约、查询、办理等275项服务。同步推出手机版“河南警民通”客户端,在实现平台70%以上业务手机办理基础上,推出乘车备案、交管违章定制推送、实时路况及图像信息查询、重名查询、挪车提醒等多项便民服务。同步建设省、市两级公安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群,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链接在门户网站群。

  2015年12月31日,全面建成在线支付等应用支撑体系,并完善手机端APP,推出微信、微博、在线支付等项目。

  同时,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新增了46项便民服务。各地公安机关还创新推出了一批“自选动作”,最大限度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为提升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水平和质量,河南省公安厅围绕各项业务网上办理全流转,制定出台了主要警种业务操作规范,对参与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的所有民警进行拉网式培训,围绕部门协作、考核奖惩、督察督导等,制定出台了《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管理办法》,理清了各警种、各部门在建设、管理、使用、推进河南公安“互联网+”等各项工作中的责任。

  河南公安“互联网+”轰轰烈烈踏入百姓生活……

  “一网在手” 321项业务不再东奔西跑

  目前,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940万人,网上预约701万人次,网上申办296万人次。

  这组数据是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通过“互联网+”为群众服务情况。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是如何为群众服务的?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同志说:“平台如机场,提供给各航空公司使用,又如超市,提供给各商户经营。”

  这个比喻,形象又恰当地道出了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为群众提供服务时的生动情景。

  众所周知,出入境管理、户籍证件业务政策性强、种类繁多,申请材料五花八门,群众一次到场办成率很低。通过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此类业务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向“一键式”服务的转变,群众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将材料先期上传,由民警在后台审核。如果材料不全,群众可在家继续补充完毕,然后再到现场一次性办完。

  “你看,这表格直接打印出来了,我签个名就行了,真是方便。搁以往,不知道要排队等到啥时候。”7月29日上午,眼瞅手续很快办完了,郑州市民王女士长舒了一口气。王女士要办理护照,便通过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提前在网上预约了当天上午9时至10时的号码。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区出入境接待大厅主任闫利利说:“24小时都能网上预约,减少了群众的盲目等待,方便有效,只要预约上了,基本都能保证把事儿办完,不像以前,早上五六点就有人过来排队,等一天也不见得能办妥。”

  依托“互联网+”,办理车管业务也更加便利。预选机动车号牌、补领换领驾驶证、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这些以往需要在车管所、交警队处理的业务,如今在互联网上就能轻松办理。不论是单位或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享受办牌办证、违法查询与处理、业务咨询等多项服务。

  有了“互联网+警务”,不仅办证过程快,还能掌握办事进度。“就像在淘宝上购物一样,随时可以查询办事进度,不需要到窗口来回跑了。”新乡市民乔来猛告诉笔者。

  紧紧围绕“便民”“实用”两个关键词,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打破了时间、空间办事人力的限制,为群众搭建起了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公安局”,让群众办事变得省时省力,点亮了河南公安便民服务新常态。

  近十个月来,网民对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持续好评,赞扬率高达99.2%。有网民说:“一网在手,万事不愁。河南公安‘互联网+’不愧是便民神器。”

  “互联网+警务” 加出的不是一点点

  除了不用跑腿、排队外,河南公安“互联网+”还有哪些便民功效?还能给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省钱。有民警算了一笔账,以交管、户政两个项目为例,经估算,网上年办理量可分别达到2100万笔、1200万笔,通过精简环节、减少收费,一年下来,能替老百姓省下8个亿。如果算上老百姓出行、误工等方面付出的费用,以平均每笔10到20元计算,又能为老百姓节省开支5个亿。

  省事。有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警方就能为广大老百姓提供真正的‘5(工作日)+2(双休日)’、‘白天+黑夜’、不限时间、跨区域服务。据统计,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有20%的业务是群众节假日、夜间等非工作时间提交办理的,还有一定比例是异地提交申请的。

  改善警力不足。洛阳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段鹏飞认为,警力不足是困扰河南公安的一大难题,有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大量警力得到解放,基层公安机关警力紧张的问题部分得到缓解,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的目的。

  镇平县公安局民警朱爱党深有感触,他告诉笔者说:“过去办理业务基本上是‘人对人’、‘面对面’,现在是‘键对键’,一个人能顶仨人用,人均工作压力小多了。”

  防腐败。新乡市人大代表张保堆说:“将服务事项放到网上,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效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起到预防腐败、加强作风建设的作用。”

  目前,省公安厅已基本完成对“互联网+”平台全面升级改版,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2.0版、河南警民通2.0版即将上线运行,并新增便民服务43项。可以预见,交通罚款网上缴纳、交通违章杀手榜、派出所地图查询、诈骗线索一键举报、出入境证件到期提醒等将和群众集中“牵手”。

  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表示:“我们推行‘互联网+警务’,目的就是多让数据跑路,少让群众跑腿。下一步,我们要加快深化公安改革步伐,凡是公安业务能够应用互联网的,就最大限度地应用互联网手段来解决问题,以公安机关的新作为、新形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