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专家谈】杨建国:怎样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时代?

2016年11月14日15:44  来源:环球网

5034

  11月16日到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届时,来自世界互联网企业的领军人物又将齐聚浙江乌镇,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再一次成为重要议题。

  “互联网+”战略的关键,不是技术,而是思想观念的改变,即通过“开源、开放、共创、共享”的互联网思维。从全球产业发展的轨迹来看,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变革。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一批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创新技术和生产方式陆续出现,新业态就此产生。新的环境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思考和应对呢?

  第一,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由各种软件产生的安全漏洞,是互联网时代不容小觑的问题。建立可管可用的安全系统,降低攻击者经验的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建立革命性的防御能力,是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重要一环。

  第二,用好“互联网+”带来的大数据机会。“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制造业智能化的各个环节,如生产、销售、消费等。智能的物流、产品、装备、服务,无不贯穿大数据,用大数据思维来提升公共安全服务能力、助力产业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招商精准,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招商成功率。

  第三,制造和享受“云服务”。“云服务”是大数据腾飞的翅膀,代表先进技术生产力。通过“云服务”,产业发展和政府服务降低了门槛,投资效率更高。政府和企业可建立“云端”,将无形化有形,实现共享,真正做到全国甚至全球联网的资源便捷。

  “互联网+”不只是新经济,更是新生态。“互联网+”将成为新的基础经济生态,“新经济”强调的更多的是产业转型过程中的变化和升级,而新生态则涵盖着更基础和更广泛的内容,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必须。“互联网+”战略还将与实体经济有着越来越深刻的联系,会影响和改变整个产业的流程,各个环节。

  中国是互联网大国。如今,郑州航空港跨境电商示范园、上海金融谷互联网金融产业园、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海南互联网产业小镇……各地“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和业态不断涌现,很多好的案例均是因地制宜而成。我们要做好“中国制造+互联网”,在现有“互联网+”的实践经验上总结推广,进一步品尝和享受它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红利。(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时代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家“互联网+”汉文化智慧景区亮相芒砀山

    十一出游还要排队?No! 9月28日起,一部手机即可畅游2017年河南唯一新晋5A景区——芒砀山!

  • 互联网+教育不是将教育简单搬上网

    我们在热情拥抱“互联网+教育”时,必须深刻地意识到,教育不同于其他互联网产品,有着特殊的功能和属性。如何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呼唤在线教育的温度和理性共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思考。

  • 互联网+政务服务 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各级政府应要顺应时代发展改革的潮流,从线下治理走向了线上治理,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线上政务服务能够让我们的群众“少跑腿”甚至“一次也不用跑”将逐渐成为现实,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 “互联网+政务”,该多些“刷脸证明‘我是我’”

    当下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新材料技术等疾速发展,新一轮技术革命蓄势待发。但新技术形塑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得以提升人们的便利、改善人们的境遇为旨归,要本着“解决民生痛点导向”。民众的获得感应与互联网的发展同频共振,而不是找不到契合点。

  • 全国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河南占2个

    7月23日,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名单,我省两个项目成功入选。

  • “互联网+党建”让组织温暖如影随形

    “互联网+党建”就如同一个“党的云家园”,冲破了时间与地点的限制,这个“党的云家园”充满着组织温暖,积蓄着洪荒之力,每个党员都可以为“云家园”“充电”,也可以受到其温暖辐射,获得“一臂之力”。

  • 激活政务“双微”要用好“三种力”

    “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一直是民心所盼,随着时代的进步,“互联网+政务服务”既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也是顺应民意之举。

  • “互联网+政务”在“加减之中”回应民意

    。“互联网+政务”不但能降低群众的办事成本,还提升了政府的办事效率,真正地方便群众,更打通了数据上的壁垒,让群众从各种“证明”中解脱出来,把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 找准战略定位,拥抱“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征是随时随地、快速高效、简捷方便的数据分享,这种虚拟属性又无时无刻不指向实体经济。

  • “互联网+农业”迈出农业转型重要一步

    有真正地让“互联网+农业”为群众带来便利和好处,才能为农村电商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真正地让农村电商促农业转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