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激活政务“双微”要用好“三种力”

2016年12月12日11:03  来源:映象网

5034

  “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国务院常务会议12月7日审议通过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这样强调。如今,在推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共享过程中,政务微博、微信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随着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环保部发布”日前开通,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已有14个部门开通了微博或微信,政务“双微”时代已经到来。(1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一直是民心所盼,随着时代的进步,“互联网+政务服务”既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也是顺应民意之举,同时,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关键之举,既能够提升政务信息的传播速度,又能及时应对舆情和回应民意。

  当然,“互联网+政务服务”并不是上网那么简单,政务微博、微信也就不是开通那么简单,只有真正地便民利民,“微博发布、微信服务”的“微政务”才是有益的,笔者认为,要激活政务“双微”要用好“三种力”。

  用好“传播力”。“互联网+”带来的一大好处就是信息“瞬见”,减少信息传输过程所花费的时间,但是如果这个“双微”开通后,变成“僵尸”,那么就只是一个摆设,更不要说信息的有效传播,连动都不动的“双微”自然不能传播出有价值的信息。

  用好“互动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是唱独角戏,需要“演唱会”,既有对独唱的倾听,也要有合唱的共鸣,才能主动融入到“微政务”中去,互动才能让信息有效转化,让这个平台不是“一言堂”。

  用好“服务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我们不难读出“微政务”的重心依然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最终落脚点依然在群众满意上,解答质疑,安抚社会情绪,遏制不实信息滋生和传播空间,主动服务群众,用心服务群众,才能让政务“双微”火起来。

  开通政务“双微”离不开传播、沟通、服务的理念,最终落脚于搭建沟通桥梁,构建和谐关系、塑造良好形象的目标。“微”途径只是政务服务创新的一种方式,只有用好“三种力”,正视和重视网民通过微政务渠道反映的诉求并积极予以协调解决,才能让政务“双微”活起来,更活在群众心中。(婧蓝)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公共数据资源;政务微博;政务双卫;信息时代;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互联网+政务”在“加减之中”回应民意

    。“互联网+政务”不但能降低群众的办事成本,还提升了政府的办事效率,真正地方便群众,更打通了数据上的壁垒,让群众从各种“证明”中解脱出来,把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 找准战略定位,拥抱“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征是随时随地、快速高效、简捷方便的数据分享,这种虚拟属性又无时无刻不指向实体经济。

  • 【专家谈】杨建国:怎样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时代?

    11月16日到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召开。建立可管可用的安全系统,降低攻击者经验的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建立革命性的防御能力,是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做好“中国制造+互联网”,在现有“互联网+”的实践经验上总结推广,进一步品尝和享受它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红利。

  • “互联网+农业”迈出农业转型重要一步

    有真正地让“互联网+农业”为群众带来便利和好处,才能为农村电商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真正地让农村电商促农业转型。

  •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升级 办户口网上搞定

    网在手,可办289项公安业务,我省有了全国第一个省级“互联网+警务”综合服务平台——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http://bsdt.henanga.gov.cn/)。昨天上午,该平台升级后的“2.0版”正式上线。

  • 以“互联网+国际物流”平台解外贸企业物流之忧

    在国家针对进出口环节乱收费现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互联网+国际物流”平台相继出现,提供包括海运订舱、拖车、报关、货运保险在内的一站式国际物流在线服务,为解决外贸企业面临的物流难题提供了新方案。

  • 让老年人放心走进“互联网+”时代

    让老年人群体也享受“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从人文关怀角度可以消解老年人心中的孤独感,延缓他们的脑力衰退。

  • “互联网+”走进政务惠及百姓

    很多人就觉得“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政务公开,过去出台法律发布一个文件是以纸制的形式向社会发布,现在变成电子形式了。

  • “互联网+”点亮河南公安便民服务新常态

    这是河南省公安厅深化公安改革、打造“互联网+警务”模式、“多让数据跑路,少让群众跑腿”的一个缩影。

  • 汝州召开第二届实施“互联网+”电子商务推进双创大会

    为充分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暨“互联网+”电子商务在促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的引领作用,7月20日上午,汝州市召开第二届实施“互联网+”电子商务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会,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并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动员全市人民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推动汝州市“互联网+”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