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日本陆上自卫队将参加法国国庆日阅兵

2014-07-04 15:04 来源:法制晚报

  安倍内阁刚刚解禁集体自卫权,共同社3日就报道,日本防卫省透露,陆上自卫队4名队员将参加7月14日的法国国庆日阅兵典礼。这是自卫队首次单独参加国外的阅兵式。

  在安倍于海外"耀武扬威"的时刻,日本三重县松阪市市长山中光茂3日表示,将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裁定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违反了和平宪法。

  而且,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为也受到美俄媒体的痛批。

  参加阅兵队员来自主力部队 曾打维和旗号参与

  参加法国阅兵式的自卫队成员来自中央快速反应集团,属于自卫队的主力部队,曾被派往非洲南苏丹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并曾作为国际紧急救援队参与菲律宾台风救灾。

  报道称,日本自卫队此次参加阅兵式旨在作为安倍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的象征,宣传自卫队的国际贡献。

  日本防卫省称,是法国政府2月向防卫省发出邀请,希望"参战国一起参加阅兵式"。为纪念一战爆发100周年,法国总统奥朗德先前表示,共有72个参与一战的国家将参与今年的法国国庆阅兵典礼。

  日本自卫队在2008年曾参与法国国庆阅兵典礼,但当时是打着维和部队的旗号。

  不满解禁 无战争中扫雷经验 似被当成政治工具

  对接集体自卫权的解禁,日本《自卫队法》预计今年秋季才有可能修改通过。据大公网的报道,许多自卫队的官兵如今在开始发愁了。

  海上自卫队愁的是,解禁后可在战争中对海上通道进行清除水雷的作业,但是自己实在没有在战争中扫雷的经验。更糟糕的是,如果在战斗中扫雷,有可能被铺设水雷的国家视为敌方而遭到攻击,危险程度急剧升高。

  一名陆上自卫队队员烦恼的是,今后自卫队可在联合国工作人员遭受武装集团袭击时使用武器进行救援,但队员在一般射击训练中只是对标靶进行实弹射击,没有开展过无法明确辨别敌我情况下的训练。

  另一名自卫队队员质疑称,如果任务危险性增大,自卫队将可能出现阵亡者。万一发生这种情况,死者家属该怎么办?任务范围扩大后,目前的人员是否足够?该队员难掩焦躁地表示:"自卫队好像被当成了政治的工具。"

  美俄痛批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复活军国主义

  美国《纽约时报》3日发表社论说,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但日本军队转变角色并不为许多人所乐于接受。改变日本军队任务的举动不仅引发争议,还会产生不良后果。不少日本人对本国可能被拖入国外纠葛表示担忧。

  俄罗斯之声网站2日刊文说,解禁集体自卫权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引发他国采取应对措施,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报道援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基斯塔诺夫的话说,解禁集体自卫权不仅引发中国担忧,就连美国的盟友韩国也会深感不安,担心安倍在防卫政策方面的行动是为了复活军国主义。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