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黑龙江鸡西透水煤矿水面加速下降 仍有16人被困

2014-08-16 1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鸡西8月16日电 记者从黑龙江鸡西“8·14”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随着排水能力的增加,井下水面开始加速下降,救援工作进入清淤阶段。但由于井下冒落严重,救援空间狭小,清淤工作仍面临较大困难。

  据鸡西“8·14”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指挥部总指挥方东初介绍,进入16日,由于增加了多台大功率水泵,使排水能力得到加强,救援工作明显提速。截至16日15时,抽排水已超过3000立方米,水位斜面已下降达47米,井下部分区域的积水已排完,初步具备了救援人员入井抢险救援条件。但由于透水对巷道破坏严重,井下冒落物较多,严重冒落区达32米,区域内堆积了许多已挤压变形的矿车和杂物,而救援人员在井下狭小的空间内只能徒手将堆积物清理出来,清淤工作难度相当大。

  “同时,指挥部考虑到抽水后期还可能出现水压变化的复杂情况,极易引发冒顶、再次透水等各种可能性,要求边做支护、边清淤、便抽水,防止救援工作出现次生灾害,这都可能影响下一步救援的进度。”方东初说。

  截至16日15时,下落不明的16名矿工被困井下已超过50个小时。专家组根据矿井作业面和获救人员介绍的情况,初步分析,余下的16名矿工中,有15名矿工可能集中在-210标高至-313标高270米长的5工段巷道中,据判断这一区域可能已被透水淹没。“目前对被困人员生还可能性仍无法判断,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救援”,方东初对记者说。

  14日13时10分,鸡西市城子河区安之顺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事后调查核实,事故发生时当班下井人数56人,经救援,目前已先后有40人成功获救升井,仍有16人被困井下。(记者 梁冬)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