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2014-10-29 10: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0月28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工作。

  在研究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实施方案时,谢伏瞻指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事关黄河安澜、长治久安,事关滩区人民与全省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长远的利省惠民工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黄河滩区群众的关心,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决心。国家给予大力支持,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人民群众期盼已久。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黄河滩区扶贫搬迁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行动起来,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抓好落实。

  谢伏瞻强调,一要科学推进,注重实效。牢牢把握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公平公开、程序规范,突出重点、科学规划,产业为基、就业为本,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的原则,把产业和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从根本上解决居民迁出后的生计问题,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讲究方法,尊重群众意愿,抓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搬一批带一片效果。二要大胆探索,积累经验。要重点在资金整合、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土地流转、后期扶持、维护稳定等方面大胆探索,为全面推进迁建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三要配合联动,形成合力。有关部门和试点市县要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执行政策,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把好事办好。

  在研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时,谢伏瞻指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举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做好实施工作,要坚持群众自愿。农业转移人口要不要进城、进哪个城、何时进城,都要让其自主选择,特别要防止因为片面强调提高城镇化率而脱离实际,强制性将农民整体转户、逼农民进城。

  坚持优先解决存量,着力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城镇和市场竞争环境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扎根落户的问题。要注重立足实际。要深刻把握城镇化进程的客观规律,充分考虑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综合承载力,科学制订政策和措施,引导人口合理流动,稳妥有序地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功能互补、协调发展,坚决杜绝用行政命令搞指标分配,层层加码、级级考核。要强化统筹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有序推进相关领域配套政策的改革,积极推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维护好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准确解读户籍制度改革及相关配套政策,引导社会预期,回应群众关切,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为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省领导李克、徐济超、李亚、王艳玲出席会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和新乡、濮阳、兰考等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市(县)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朱殿勇)

责编:任治丞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