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大张旗鼓地昭告 潜移默化地影响

2014-11-03 21:56 来源:胶东在线

  作为一项环保公益活动的“绿行中国”,经若干时日的运行推广,就像一篇活色生香的文章,行文至此,字里行间充盈着一种推己及彼的感召;作为一项立意文明、倡导和谐的“绿行中国”,其旨在以细枝末节培养理念、以公序良俗润泽族群优长养成的着眼点,想来就让人莞尔颌首、会心一笑。

  早年间,我们的先人便讲述过许多关于个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整体之间相濡以沫、相互映照的贤言智语。比如大家早已耳熟能详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比如道家思想的精髓“天人合一”,比如庄子意在说明“效法大自然变化”的“顺应事物的常法”等等,这些实践的经验、思想的结晶,成为我们关照自然和自身最好的明证。毕竟,在不能对美进行更多创造的时候,懂得对美进行欣赏和保护,这也是一种非凡的能力。

  所以我们说,以“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为主题的“绿行中国”环保公益活动,这是一种基于节约之上的建设,一种基于修缮和弥补之上的审美活动。

  我们审美生态,不仅将地球称之为母亲,更将960万平方公里的疆域范围定义为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提“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五位”之一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让美丽中国的概念走入我们的视野,更让大国崛起的中国梦融入我们的内心。于是乎,对生态的审美,成为我们对诗意生活的现实期待。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关乎生态建设“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肺腑之言,又提振起全民多少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有时候,梦想的高度取决于内心的温度,情感的抒发除了被触动的心弦,更有对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的认可。

  类似于“绿行中国”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之所以能够让广大百姓听得进去,动得起来,主要是找到了社会现实需要和民众内心期待的契合点。白天不见天,夜晚不见月的日子,除了干涉民生,更成为国计的牵系。这种自上而下的共识,就是最为大张旗鼓地昭告。一次行动吸引了多少眼球、汇集了诸多力量并非最为成功之处,因为,借助舆论的引导、外力的推动、平台的搭建、合力的形成......种种“机缘”叠加,习惯逐渐养成的公众,更多在注视着目光延伸之处的远方。毕竟,环境之于我们,自古便是一份珍惜十份回馈,对环境的爱护,其实就是人类最为明智的对自我的珍惜。

  文明的进步,只有精神的进步才是根本性进步。物质的进步得益于勤勉与创造,而精神的长成,才意味着心智的成熟。“绿行中国”环保公益活动,因为行动多于说教,所以生动大于生硬。这种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风格,让我们明白了在亟待培养公民意识、社会意识和公信意识的当下,大张旗鼓地昭告解决着做什么的问题,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则回答了如何做的问题。在做什么和如何做之间,培植起百姓心灵上的归属感和精神上的依存感,继而激发出族群的凝聚力,这才是我们一思一问、一举一动时的情感认同。(作者:丁琪)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