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汽车在停放地环保抽测可行?代表:条例要人性化

2014年12月01日19: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南乐天)自从入冬以来,郑州连连出现重度雾霾的天气。11月20日,网友“大花猫”更是向郑州市长写信,公开表达了对目前治雾情况的不满,市民对于蓝天白云的期待和现实糟糕的天气状况之间的矛盾已十分突出。治霾果真没“法”了吗? 

  在11月30日召开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被再次提请审议,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雾霾基本靠风吹”的现状或将终结。 

  【声音】“同呼吸,共命运” 齐盼治霾有法可依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呼吸、共命运,雾霾已经威胁到人民群众基本的生存权利。”12月1日下午,在河南省人大分组讨论会议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铁平言辞平实恳切,得到讨论组的一致认同,委员们纷纷发言表示,应尽快促成《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出台,使大气污染防治有法可依。 

  事实上,目前郑州施行的《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诞生于2005年,随着大气环境形势日趋严峻,原《条例》明显滞后,“亟待修订”。而修订后的《条例》在今年9月23号召开的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中未能过审。 

  对于未通过的原因,有的委员表示,影响大气质量的因素很多,有燃煤、扬尘、机动车、油烟等多方面因素,很多情形上位法都有明确的规定,因此《条例》法律责任过重、设罚过多、篇幅过长。 

  吸纳委员们的建议后,再次提交审议的《条例》对法律责任部分做了大幅度的修改。 

  “有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造成机动车污染超标的原因很多,不宜对此设定处罚,经研究采纳了这一建议。”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强表示,对逾期未进行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定期检验、抽测中复检不合格以及拒不配合抽测的情况本条例不再设定处罚。 

  此外,修订后的《条例》还针对雾霾天气增设了扬尘污染防治专章、防治扬尘污染费要列入工程造价等条款。 

  【讨论】机动车停放地抽测是否可行? 

  说到“出重拳治雾霾”,人人响应。但如果在赶着接孩子或是进商场购物时被拦在停车场要求配合检查,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几十分钟的,恐怕难保人不会有怨言。 

  这种担心源于《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根据该条规定,各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在机动车停放地对在用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抽测,而且被抽测的机动车停放地管理单位、机动车所有人或者驾驶员应当配合。 

  “机动车停放地具体是指什么?包括商场和居民小区的停车场吗?如果是这样,那么是否意味着我可能在去商场买个钢笔出来就将在停车场面临环保部门的抽测?” 

  在省人大分组讨论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民对新修条例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提出疑问。他认为,相比规范交规的开罚单,该条规定不仅耗时更长,而且未判定被查者违规情况下要求配合抽测,很可能将变相限制人身自由,不够人性化。 

  对此,很多市民也提出相似的疑问。还有网友表示,在停车场抽测与高速路口的动态监测不同,抽测的对象如何选定还涉及的公平的问题。 

  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各小组正对《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讨论和修改,最终将在12月4日进行审议表决。 

文章关键词:环保;抽测;条例;郑州;骑车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启动“冬防” 4级风以上市区停止土石方作业

    从11月1日至2017年3月15日,郑州将重点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控尘、控煤、控工业企业、控车、控低空面源污染等六大类工作。

  • 给环保数据“戴口罩”就是“掩耳盗铃”

    环境改善和群众感受直接相关,只能拿真实的数据赢得公信力,以切实的进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 河南检察机关首次支持环保公益诉讼案 案件惊动环保部

    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建设养猪场20多年,对饮用水源造成直接安全隐患,后被河南省公益组织提出诉讼,成为了继“6·19非法转运汞触煤危险废物公益诉讼案后”的第二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 绿色环保卫浴成为焦点 率先洞悉格局问鼎天下

    今年卫浴行业风波不断,企业洗牌兼并、收购整合动作频频。东鹏率先收购广州艺耐,实现战略升级完成战略转型发展愿景。早前,海鸥重磅收购重庆四维,加码步入定制整装卫浴时代。

  • 环保约束再发力 新标准倒逼产业升级

    8月30日,环保部发布《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一、二阶段)》(GB 15097—2016)、《摩托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四阶段)》(GB 14622—2016)、《轻便摩托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四阶段)》(GB 18176 —2016)、《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及测量方法》(GB 19755—2016)和《烧碱、聚氯乙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5581—2016)等五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新标准。

  • 河南近俩月PM2.5和PM10降幅7省市中排第一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近俩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双管齐下”,我省空气质量很给力。10个省直管县(市)PM10累计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浓度值高于全省直管县(市)平均值的有巩义、兰考、滑县、汝州、鹿邑,距离全年目标值差距较大的直管县(市)有鹿邑、兰考、新蔡、滑县、长垣、巩义。

  • 河南省50家企业环保不达标被约谈 累计罚款993万

    未经环评审批擅自违法生产的企业单位(限今年9月10日前落实整改到位)郑州航空港区郑州景泰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商丘市河南永城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周口市河南科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信阳市李允废沥青渣堆场 

  • 河南省50家企业环保不达标被约谈

    累计罚款993万元。

  • 河南环保大考“一票否决” 敢篡改伪造监测数据要追责

    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比例作为考核指标。年度考核采用评分法,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满分均为100分。

  •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布在河南首批督察结果 郑州已处分12人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郑州、开封、焦作、新乡、许昌、周口、濮阳等省辖市陆续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举报材料,取证核实后,目前郑州、焦作、新乡、许昌等地开始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 新一轮"环保风暴"启幕 中国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展开

    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已组建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赴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中国环境保护部19日表示,截至7月19日,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全部完成督察进驻。

  • 河南下半年环保任务艰巨 环保厅厅长现场喊“战斗口号”

    上半年有85个好天气、PM10平均143微克,面对上半年河南环境空气质量的数据,河南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坦言下半年任务异常艰巨。

  • 汝州市开展“环保大讲堂”学习教育活动

    5月26日,汝州市环保局举办第一期环保大讲堂,专题讲解新《环境保护法》的实践运用及注意事项,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教育。

  • 郑州春季环保大检查开始 启动约谈和区域限批机制

    自动监控设施,重点检查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的污染源重点监控企业,对发现的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数据超标等情况及时查处。危险废物方面,重点检查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对危废暂存场所、管理台账、转移联单、经营许可证、标识等进行规范化管理。

  • 河南开始环保网上行政审批 2月16日起试运行

    东方今报郑州讯 昨天,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全省环保网上行政审批系统,2月16日起上线试运行,5月16日正式运行。凡需由省环保厅受理的审批类事项,申报、审批、审核、核准、登记等工作环节,均纳入网上审批系统的运行范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