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港交所为"沪港通"做最后准备 确保17日"准时通车"

2014-11-11 10:28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沪港通”终于将通车时间确定为17日,港交所召开记者会表示,这一周接下来的时间将会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希望“沪港通”顺利启动,让全球投资者分享香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沪港通”建立的新合作模式将让内地投资者可以买卖港股,香港及海外投资者也可买卖上交所股票。港交所表示,各方已就额度管理、交易安排、收入分享、跨境现金转移等事宜签订详细协议。沪港交易所会在开通前的周末为交易系统进行最后测试。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沪港通”有利于两地股票市场的发展。

  “‘沪港通”令香港成为连接国际的独特通道,也是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项计划将会开拓我们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基础,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但与此同时,香港“占中”非法集会已经持续了四十多天。10日,香港高等法院延长在旺角指定范围、以及金钟中信大厦外的临时禁制令。法庭指出警方可以拘捕违反禁制令的人士,并将被捕人士尽快带到法院。周松岗强调,香港必须有法治及稳定的社会才能给予投资者信心,才能保持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一向将“沪港通”比喻为连接港股和内地股票的桥梁,将港交所比作“建桥”的人,他表示港交所已经准备就绪,期待下周一“沪港通”的启动。

  “在过去一个月里,整个系统已经开始交易了,虽然今天‘沪港通’还没有开通,但系统其实都已经在运作。我们作为市场的建桥者、建筑者,我们建完了一个桥,‘通车令’今天拿到了,保证下个星期一‘准时通车、平稳推出、安全运营’,这座桥建完了,今后肯定还有别的桥要建。”

  李小加并不认为“沪港通”的诞生是因为政治需要或市场需求,而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安排,发展前景巨大。

  “‘沪港通’近的看好像是互联互通,投资便利,因为它各方面都比较有限,只是上海,有限额,只开放二级市场,只涵盖了80%的实质股票,但从中远期看,它实际上是一个双向开放大趋势的开始,是A股市场与国际投资者相互接触化学反应、市场变化的开始。也是香港作为金融中心新的使命,新的方向。”

  沪港通试点初期,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有券商担心额度不够用,李小加表示,两地监管机构将在综合考虑额度使用程度、运行情况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后适当调整额度管理机制。

  另外,香港金管局从周一开始向参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日间流动资金,以确保银行在“沪港通”开通后,能稳定地提供人民币资金。

  10日香港恒生指数受“沪港通”开通刺激,成交量增加至919亿元,为一个多月以来最多。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