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沪港通试点启动: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驶上快车道

2014-11-18 09:33 来源:新华网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左三),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右二)共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鸣锣开市

  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左三),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右二)共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鸣锣开市,标志着作为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的沪港通正式启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耐心等待,千呼万唤下的沪港通试点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两地股票市场“桥梁”互通,千亿资金即将喷薄而出。

  单从投资角度看,沪港通的诞生大大拓展了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和范围,但它的意义绝不仅限于此。沪港通试点对于我国金融市场整体的改革与发展而言,具有更为深远的积极影响。

  资本市场开放之门

  就在一周前的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包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这一概述被习近平 明确提及,而沪港通正是促进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的重大举措。

  一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竞争力的高低,以及与国际规范的接轨程度。回首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一段具有自身特色的、有序渐进的对外开放之路。

  20世纪90年代,我国先后建立了B股市场、开放H股市场,为境内企业上市筹资资金开辟多条途径。随着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主动实施一系列开放政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也在提速。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QFII、QDII和RQFII等制度的推出,让投资既能“走出去”,也能“走进来”。尤其是QFII和RQFII,被视作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重要过渡性制度。

  2014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正式提出,“中国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这一重磅消息,令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两地市场都振奋不已。

  在紧张的筹备阶段过后,从11月17日起,沪港通正式打通两地股票市场之间的联系,带来包括资金、制度、理念、监管在内的全方位互通。无论将它看作“踏板”,还是“试验田”,沪港通毫无疑问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不远的未来会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