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治上班时间不务正业 作风整顿只是第一步

2012-03-31 08:16 来源:人民网

  最近,一场名为“作风大整顿,队伍更纯洁”的主题活动在郴州展开,一个多月时间里,已有173名公职人员因作风问题被问责,其中10人被免职,包括两名副处级干部。

  干部作风,事关一个执政党的政治生命,历来为执政者所重视。这样的吏治风暴,其实各地时时有之,不过此番郴州的作风整顿风暴,从敢于下重手处置干部,老百姓表示“解气”来看,并非一般的“走过场”,而是确有决心。然而,要想把作风整顿的效果长期保持下去,“作风大整顿”这种运动方式还仅仅是第一步,尚需要更多作为。

  我们且看此番被问责的作风问题:违反规定为儿子大办婚宴;上班时间用单位电脑炒股票、玩游戏、浏览不良网站、看娱乐节目、甚至外出逛公园、买菜、去歌厅洗脚城……从这五花八门的行为不难看出,当地部分干部,没有把上班太当回事。而出现这样的状况,无外乎两个原因。其一,干部作风确有问题。几年前的以市委书记李大伦为首的腐败窝案,早已暴露当地吏治的重大问题。一些干部患上了所谓“反腐后遗症”:胆子变小,不敢也不愿干事,工作效率低下。

  其二,人浮于事现象严重。从前面曝光的问题,我们不难得出这一结论。倘若党政干部都开足马力干工作的话,哪来的工夫上网炒股看电视剧,更遑论外出唱歌洗脚逛公园。之所以有这样的闲情逸致,除了不愿干事的懒散之外,更在于工作负担轻,人员配备超出了实际工作需要,这也是干部作风问题久治不绝的重要原因。

  因此,要彻底扭转干部作风这一问题,关键要从根源入手,对于干部作风问题,除了加强日常检查监督之外,更要如郴州市纪委副书记所言,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入手。特别是面向人民群众的窗口工作单位,更要通过制定严格的规章流程,彻底解决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建章立制的同时,也要增加工作透明度,拓宽举报申诉渠道,避免“领导办公室连暗访组都找不到”的讽刺画面,让权力时刻能够“战战兢兢”。对于不能完成工作的部门和个人,要有明确的问责机制,对不法行为要一揪到底。

  而在此基础之上,决策部门更要适时启动干部精简工作,下决心裁汰冗员,彻底根绝人浮于事的积弊,这固然有阻力,有难度,但是唯有让每个人都真正满负荷工作,才能彻底解决作风问题,还社会以清风正气,还群众以服务热情。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