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离“四风”越远 离群众就越近

2013-07-06 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存亡的重大问题。昨天,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对我省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安排,这标志着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全面展开。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现在,什么问题最可能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和生死存亡、最可能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那就是党能不能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凝聚党心民心、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之举,也是河南正风肃纪、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难得契机,意义深远、势在必行。

  这些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各项工作、各项事业有了比较好的局面,这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总体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总体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我省确有不同程度存在,有些方面还比较突出,个别地方还比较严重。比如有的地方文山会海、走过场、做“盆景”、假大空、照抄照搬之风还有一定的市场;有的干部对群众感情淡漠、高高在上、特权思想严重;有的干部精神空虚、玩物丧志,一味追求个人享受,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如果任其蔓延,势必贻害无穷。中央和省委对开展这次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决心是坚定的、态度是严肃的、要求是严格的。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省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四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必须真抓实做。这是省委开展活动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明确要求。我们要在活动中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作为切入点,鼓起直面问题的勇气,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杀杀菌、排排毒。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号准脉、找准穴,摸清病根、开好治病良方,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要有序有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好作风靠抓,更要靠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对照焦裕禄精神查不足、量差距,认真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到“六问、六带头”,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务实为民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把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更好地树正气、聚民心、促发展,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而奋斗。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