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4.55分进面试 事业单位招聘缘何乱象纷呈

2012-04-18 08:43 来源:红网

  前年,三亚的事业单位招聘,就有过猫腻,社保局长女儿的行测成绩高达99分,舆论哗然。今年,三亚的事业单位招聘又出怪事,多名参加笔试的低分应聘者入围面试,其中最低成绩仅为4.55分。面对公众的质疑,三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围面试的名单是按要求的比例划定,没有违反规定。具体地说,就是“每个招聘的岗位报考人数必须达到1:3,才可组织招聘考试,如果报考人数达不到比例,就会减少招聘人数或取消该岗位的招聘;笔试后按照1:3比例,由高分到低分成绩划定入围面试名单。”(4月17日新华网)

  我记得两年前,三亚那位局长也说自己女儿的成绩是考出来的,是因为女儿有本事,只是最后不仅取消了他女儿的成绩,而且当时正在进行的事业单位招聘全部暂停。多么荒唐的事情,都不愁找不到说法。拿4.55分来说,三亚方面给出的相关规定里,只有三个需要满足的条件:一是有笔试成绩,二是达到1:3的比例,三是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但既要进行考试,考的肯定是从事这一工作所需的知识,如果这个考生只考了4.55分,那就可以断定,他从事这项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几乎等于零。把这样的人招聘进来,不可能不影响他所要从事的工作。负责招聘的人事部门,竟然能说这样的招聘也“没有违反规定”,那就只能说明,这个规定本身,就是不合理、不负责任的。

  其实,三亚真正感到冤屈的,可能不在这,而在于总是不幸被曝光。如果把全国各地招聘事业单位的实际做法晒出来,远比三亚荒唐的做法多得是。据我所知,有不少地方,进事业单位,根本不用考试。形形色色的“土政策”不一而足,而且随时可以出台,随时可以终止。有的看级别,譬如父母是县处级干部,子女就可以直接进事业单位;有的看学历,譬如拥有研究生学历,只要挑到有编制的事业单位,就可以进去;有的属于照顾性质,哪个领导点个头,开个口,写张条子,就可以凭各种理由,进事业单位。就算实行招考,也可以一年一个办法,一个单位一个办法,今年这个要考,明年那个不考,随便发一个文件,什么道理都不用说,就能成为法定的文件,让人无所适从。

  要知道,事业单位就是一个怪胎。它不是行政机关,因而不必像公务员招聘那么死板;但它又参照公务员,可以享受公务员待遇。凡是想成为公务员又考不成公务员的人,就可以通过各种关系,进入事业单位,如果进了事业单位,就会有各种机缘,成为公务员。因此,三亚的招聘乱象,其实不过是整个事业单位招聘的全豹之一斑。

  不知是不是巧合,今天恰好就获悉了中央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基本精神:对承担行政职能的,将其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将其转为企业;对从事公益服务的,继续将其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强化其公益属性;今后不再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这才是转变事业单位招聘乱象的治本之策,只是还有五年的过渡期,但愿这五年不会乱象更乱。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