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不管是什么砖头 都不应该“一捏就碎”

2012-04-23 07:57 来源:红网

  4月18日,南京媒体报道称南京桥北长江干堤加固工程铺砖一捏就碎,称该工程存在质量问题。近日,南京水利局回应称,堤防工程经过检测合格,工程施工队为有资质的施工企业。水利局称“一捏就碎的砖头”是将台阶与上堤隔离的水泥砖,无承重要求,检测后抗压强度达最高标准。(4月22日《现代快报》)

  面对媒体长江干堤加固砖“一捏就碎”的质疑,南京水利局为自己寻找了三条似是而非的借口:其一,这些砖头是将台阶与上堤隔离的水泥砖,无承重要求;其二,砖头的抗压强度合格;其三,对于媒体报道中的两张照片,南京市水利局解释称,“这些水泥砖能用手捏碎”的照片,是上堤台阶水泥砖侧墙完工后剩下的砖头,尚未及时清除。

  通过南京水利局的回应,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事实:媒体所曝光的“一捏就碎的砖头”确实存在。用剩的砖头“一捏就碎”,工程中使用的砖头应该也是同等质量。只是这些砖头没有用于干堤加固,而是用于“将台阶与上堤隔离”。可是,只要略有常识的人想必都知道,不管是什么砖头,都不能也不应该“一捏就碎”——除非它是豆腐渣。将台阶与上堤隔离的水泥砖虽然“无承重要求”,但肯定也不能没有一点质量标准。不管怎么说,用于工程的建筑材料,最起码要保证安全、完整吧。“一捏就碎”,即使没有安全隐患,表面上看起来也影响形象啊——更何况,类似的垃圾材料又怎么能够保证没有安全隐患!由此可见,南京水利局的回应和“否认”,更像是强词夺理、推卸责任。

  至于“一捏就碎的砖头”是怎样“抗压强度达最高标准”的,我实在理解不了。如果“一捏就碎”竟然符合“最高标准”,那么豆腐渣是不是也真能堂而皇之用作建筑材料呢?不过,一想到“国家免检”的名牌产品三鹿也能吃死人,便当即释然了——毕竟这是在中国。是标准出了问题?是检测程序出了问题?仔细看新闻,果然有可疑之处:对于报道中提到的问题,南京水利局派人进行了现场调查。19日上午,南京市监察局、市督查办在水利局局纪检组长严宁玉陪同下,到现场进行了查看。调查人员在现场拆除了台阶局部侧墙,随机抽取了水泥砖,经南京市水利建筑工程检测中心进行了检测……整个调查(或者说是“查看”)的过程,都有水利局的身影;至于负责砖头检测的“南京市水利建筑工程检测中心”,是否也需要看水利局的“脸色”,我就不得而知了。我觉得,要保证调查结果客观公正令人信服,当地水利部门应当回避,最好请第三方进行调查,并请南京之外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尽管承接该项工程的南京第二基础工程公司在承接了该项工程后没有再转包出去,但实际上,该项工程在具体施工中以劳务分包的形式包给了一些施工队。该公司项目部经理康广鹏坦言,具体负责长江干堤加固工程的一些施工队并无施工资质,只是分片施工,按平方米给钱而已。这就属于更严重的问题了,必须彻查。

  长期以来,工程建设领域乱象频出,各种豆腐渣工程层出不穷,给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2007年,正在修建的山西侯马市西客站两层候车大厅坍塌,造成至少2人死亡。而就在事故发生前10小时,该建筑刚刚举行了封顶仪式。据相关人士透露,工程质量没有问题,主要是工期太紧,刚浇注的主体支柱在没有晾干的情况下就使用。“工程质量没有问题”,却垮塌害死人命;“抗压强度达最高标准”,却“一捏就碎”……类似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深刻吗?我们难道不该为之怵然而惊吗!近年来频频曝出的“最高检官员:部分项目三分之一工程款用于行贿”、“西气东输项目涉擅自转包获利数亿”等新闻,更是不断挑战着老百姓心理承受的底线。某些工程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到底是不是“豆腐渣”,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必须予以严查。不仅要查施工过程的问题,也要查曝出问题后都有哪些部门哪些人在文过饰非、推卸责任。只有严厉问责、一追到底,方能保证工程质量、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