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社会弱者的保障与救济为何会缺位?

2012-04-23 08:10 来源:华商报

  昨日,两则与保障、救济有关的新闻让人难忘。来自中国之声的报道称,广州一位患有晚期肝硬化的父亲为了要给患有脑瘤的女儿治病,放弃了自己的治疗,用生命省下了2万元留给女儿;另一则据《北京晨报》报道,江西南昌的一位农民工在上工时手指被钢筋打断。在医院治疗后,因囊中拮据中止治疗。工厂老板接到求助电话时推托很忙,农民工因负担不起治疗费用,手捧断指离开医院。

  社会的发展应该让每一个成员分享到发展成果。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由于缺少公平的发展机会,再加上自身生存能力弱,所以有关方面在分配发展成果时,弱势群体应该得到更多照顾,比如,收入分配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社会保障为弱势群体兜底。

  无论是为给女儿省下2万元治脑瘤而放弃自己治疗的父亲,还是因治疗费不足手捧断指离开医院的农民工,显然,都折射出公民最基本的生命权、健康权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按理来说,政策推动的社保、医保、工伤保险是公民权利保障的第一道保障网,在第一道保障网有漏洞的情况下,社会弱势群体的悲剧就不可避免。在一个正常的社会,在第一道保障网之外,还有第二道保障网来补漏,即社会救济保障。但遗憾的是,前面提到的两个例子都被这两道保障网遗漏了。尽管第三道保障网——民间接济在救治“脑瘤女儿”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但力量很有限。

  笔者以为,必须让第一道保障网承担主要保障责任——既要完善保障制度,又要落实制度,更要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应鼓励社会多建救济渠道,多成立公益性的救助组织,以弥补政府保障的不足。只有政府保障与社会救济同时发力,才有望减少悲剧的发生。一言以蔽之,部分弱势群体保障与救济之所以缺位,主因是政府保障网与社会救济网都有破洞。冯海宁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