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城市在变大 孩子们的课桌何处摆放

2012-05-23 16:17 来源:中原映像网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评论中心 茹向阳)媒体近日报道,青岛市市北区浮山后区域近500名适龄小学生出现入学难。为了让孩子们有学可上,市北区将把附近小学的音乐室、舞蹈室等暂时腾出来,改成普通教室让适龄儿童先入学。

  无独有偶。4月中旬,在郑州市21世纪社区,为了能让孩子进入院内的世纪先锋幼儿园上学,很多家长排起长队,有的家长排队时间长达9天。家长们之所以辛苦排队,是因为小区附近只有一所小学世纪先锋小学,孩子在世纪先锋幼儿园毕业后,可直接上这所小学,否则就要送到两公里之外的其他学校。21世纪社区双语幼儿园园长孙汉东介绍说:

  “家长们都望子成龙,有的送很远,省实验、文化路一小、文化路三小、柳林小学、沙门小学……”

  为了孩子上学,家长们连续9天排队,这种现象令人痛心。作为家长,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名校学习?谁不想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呢?但对于多数的普通家庭来说,想要如愿又是何等的困难。

  彻夜排长队现象,根源在于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均衡。近年来,城市在变大,而学校基本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化发展速度,中小学校教育供给严重不足,城区上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现象十分严重。21世纪社区居民:

  “以前没有,就这两年开始排队。原来搬来的人少,幼儿园都招不满,现在都搬来了孩子都多,小区有100多栋楼,说是有1万多户,家家都有孩子。小学太少,这最近要是有俩小学就好了。”

  21世纪社区内的世纪先锋小学执行校长陈娜也表示,这种情况跟郑州市这两年的发展有关系:

  “这两年外来人口的急剧增长,整个教育资源,不仅仅是先锋包括整个社会上的教育资源都是一种供不应求的状况。”

  按照规定,凡新建居住区必须配套建设相应数量及规模的中小学,但开发商往往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再加上一些地方政府的短视行为,没有预留或削减学校建设用地。新建住宅区人口大量增加,而邻近学校稀缺,给这些住宅区的适龄儿童就学带来困难。尤其是超高层、大规模住宅小区,就近入学难度更大。21世纪社区内的世纪先锋小学执行校长陈娜:

  “这个小区比较大,业主可能有几万人,这个社区的需求远远高于我们所能提供的教育资源。从现有的场地,园所的场地已经达到饱和,在这个园所的基础上是不可能扩大规模了。我们把之前的办公楼也改成了教室,我们把能利用到的教室宿舍都进行了利用,老师的办公室也做出了牺牲,我们的园舍已经达到饱和。适合办教育的空间还是有限的。”

  教育是百年大计,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在努力增加教育投入的同时,要着眼长远合理规划城区学校的校点布局,均衡教育资源的配置,有效化解城区入学难问题。同时,严格实行中小学用地预留及保护制度。凡新建住宅小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以及新城区开发,一定要预留学校建设用地,做到同步建设、同步规划。有关各方要搁置争议,形成共识,加快解决涉及城区学校布局调整的节点问题,使孩子们的课桌在越来越大的城市里有处摆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