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印象河南:一个德国人在郑州的所见所想

2012-08-01 18:06 来源:映象网

  2005年8月,我来到郑州。在此之前,从郑州来到柏林的一个好友给我讲了许多关于他的家乡和郑州大学的事情。他告诉我,郑州大学最近开设了德语系,正在招聘德语教师。我对这个消息很感兴趣。几年前,我在上海和北京求学、生活,也饱览了中国这个神奇国度的每一处胜地。在我眼里,中国一直是个神秘的国度,我深深地为她的各种美食、古老的哲学智慧、悠久的历史及博大精深的艺术所吸引。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我都遇到许多善良有趣的中国人,也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在我学习国际政治期间,中国在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下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快速发展让我感到非常惊异。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在1994年,而当2005年我再次来到中国时,我看到了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

  由于以前没有来过中国,所以,我从未预料过我会在中国有所发现。我只是对中国文明的摇篮——河南,感到十分好奇。我听说过许多关于古都开封和洛阳、黄河及少林寺的事情,也读过许多有关这些名胜古迹的书籍。我期待能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几个月或者一年;期待能游览一些新的风景名胜;期待能遇见一些有趣的人。然而,让我出乎意料的是,我在这里找到了一个新的家。

  郑州给我的第一个惊喜,是郑州大学的新校区。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一个像这样拥有着令人赞叹的建筑和优美花园的宽广校园。郑州大学的教师公寓也比我之前在中国其他不同大学所见过的教师公寓要宽敞许多。我和“老板”——德语系主任卢力军教授,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能和“老板”成为好朋友,这确实让人十分高兴!无论何时我在生活上遇到问题,卢教授和别的一些新朋友总会设法给我提供帮助、为我排忧解难。这里的人们思想开明、善良友好,我发现他们的确是真心地想要我留下来。德语系的学生们非常热切地和我聊天,他们渴望更多地了解我的国家,渴望从语言、文化、历史以及中德两国之间的差异等方面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对我而言,工作时和学生们在一起、给学生们教德语、和学生们一起度过空闲时间、一起做饭、聊天、看电影或者一起去游览河南的其他名胜古迹,都是极大的乐趣。从学生们身上,我已经了解到他们的许多思维方式和对文化的误解。现在,我仍然每天都从他们身上学习到新事物,而这也能让我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国家。当我们从一个距离、从别人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事物就会变得不同。我们能从对方身上互相学习到许多知识和方法,所以,如果我们能在科学、经济和政治方面进行更多合作,那么,中国和欧洲存在的许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互相理解是成功合作的关键。我认为,应该让更多中国学生到德国去,也应该让更多德国学生到中国来。学生们在另一个国家生活了几年,对不同的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当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后,这些经历和认识都会对他们自己的国家极为有益。学生们能为两国之间的文化架起桥梁,也能成为消除种族主义、偏见、无知、迷信及文化自傲的最佳使者。他们能为自己的国家引进新的知识和新的技术,也能用新的思维去寻找到解决旧问题的方法。

  在郑州执教期间,我发现我能帮助许多中国学生继续学习德语。我鼓励他们到外面学习几年,去获取新的知识、学习新的思考方式,然后回到河南,为改善和提升河南的社会状况做出一份贡献。同样,我也鼓励一些德国朋友到河南——中国文明的正中心,来学习汉语,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和善良友好的河南人做朋友。我的一些德国朋友听从我的建议来到了河南,而且来到之后,他们当中没有谁产生过后悔之意。他们都对河南有着美好深刻的印象,还承诺将来会再回到河南来。回到德国之后,他们也和家人朋友分享了自己对河南的美好印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到河南来。

  近些年来,郑州在快速地发生变化,这是在郑州生活最令人感兴趣的事之一。郑州在五年内取得的变化要多于欧洲一个中等城市在二十五年内取得的变化,而且,她的多数发展变化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城市状况。在这里,我想提出的是交通安全问题。刚来到郑州时,我发现这里的许多司机在吃饭时都喝很多洒,并且酒后还自己开车回家,这令我十分惊讶。现在,郑州已经不再有人酒后驾车,这可以说是一个极大的改变。在红绿灯旁安装的电子摄像机也是一项很好的改善措施。我仍记得,几年前许多人根本不在意闯红灯;但现在,多数司机会在红灯前停下,因为他们不想为电子摄像机拍摄到的闯红灯图片埋高额罚单。我相信,这项措施在过去的几年中也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当然,郑州的交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交通拥堵是个亟待解决的严重问题,但是,一旦地铁修建完成以后,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交通状况也就会重新变得良好。如果马路上的私家车仍然过多,省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提高私家车的出行费用,然后将从这些措施中收集到的资金投入到公共交通的运行当中(例如降低公共汽车和地铁的乘坐费用)。省政府也可以通过提高燃油税或者提高购买汽车牌照的费用,以限制汽车数量的增加。欧洲的一些城市已经采取了一项积极的试验,通过对城市内的汽车征收拥堵费来达到减少汽车出行量的目的。马路上的汽车少了,交通就会变得更安全高效,城市的空气质量也能得到改善。

  我相信,河南省政府有能力不断改善城市交通状况、不断提高河南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我想要长期留下来,也希望能够为河南的发展进步发挥一份作用、贡献一份力量。(作者:郑州大学 马丁·绍尔茨  缪华飞 译)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