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体育场成“菜篮子”源于当初“非建不可”

2012-09-01 09:43 来源:大河报

漫画:体育场种菜

漫画:体育场种菜

  一万多平方米的田径场由于长期未启用,周边居民认为田径场中间打算兴建体育场那部分场地“闲着也是闲着”,便纷纷进去开垦成各家的菜园子。8月29日,记者赶到安徽巢湖市体育中心,这里是能承接省内各种田径赛事的田径场。但步入田径场时会发现中间大片场地上长着各种零乱的深草,杂草丛中还种有一块块各类蔬菜及农作物。(据《河南商报》)

  民间创意无极限。闲置的体育场规划用地,在不忍心的居民手里,变成了“指尖上的菜园”。有趣的是两个细节:一是体育中心主任解释说,这块地2006年就征过来,但至今仍未施工,当地居民进入种农作物,只是“小股部队”所为,对主体工程不构成破坏;二是该市体育局局长对此表示不知情,称规划部门正在重新做规划,将派专人前往调查处理“菜地”。真假莫辨的说辞里,印证了一个不争的疑问:一块闲置六七年的体育场用地,究竟是规划出了问题还是管理出了问题?

  在诸多城市“一次性”体育运动基地层出不穷的今天,其实更大的问题还在于——既然体育场可以闲置用地六七年,真的有必要搞这么大一个田径场吗?这让人联想起诸多体育场馆的命运。

  譬如沈阳绿岛体育中心,建设投入约8亿元,使用寿命却不到10年,今年6月3日便被爆破拆除。据沈阳媒体报道,这座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场被拆除的原因是使用率不高。沈阳各大媒体爆破当日都报道了这条消息,遗憾和惋惜的语气见诸报道中,如“百余位老球迷苦守在现场近5个小时,就是为了送别绿岛体育中心最后一程”。仅仅8秒,8亿财政投入(还不包括运营维护费用)便在一声炮响中玉殒香消。这样的场馆,大门紧闭,民众连“种菜”的机会恐怕都没有。

  一些大规模、大投入的体育场馆,时常遭遇身世飘零的命运,这在民间体育资金投入捉襟见肘的背景下显得甚为诡异。公众在“种菜”之余,除了骂娘,或者还有更多追问:如此浩大的地方工程,烂尾也好、夭折也罢,当初是谁、哪个部门批准规划建设的?现在,又有谁来承担“种菜”造成的社会资源巨大浪费的责任?爆破也好、闲置也罢,如此浪费纳税人钱的动作,科学的论证与程序的听证在哪里?当初是“非建不可”,现在是“非闲置不可”,难道体育中心本身就是个“菜篮子工程”? (邓海建 文 朱慧卿 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