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时言平:用真相去祭奠蒋卫锁之死

2012-11-24 10:47 来源:重庆时报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证实,“乳业打假第一人”蒋卫锁遇害身亡。(见今日本报18版)

  这样的一条新闻,放置在依然乌烟瘴气的中国乳业生态下,难免让人浮想联翩。虽然对蒋卫锁被雇凶杀害、拒绝勒索遇害等说法,并未得到警方确认,案件也尚在侦破中,但舆论的声音中,不乏将蒋卫锁的被害指向那些被打假的利益集团。

  是意外遭袭致死,还是死于被打假的利益集团的雇凶报复。想象永远不可能替代真相,正义的申张需要警方查明真相,方能告慰死者。警方称已经控制一名涉嫌杀害蒋卫锁的犯罪嫌疑人,相信真相很快将大白于天下。

  蒋卫锁进入公众视野,恐怕更多是因其“乳业打假第一人”的声名在外。其与牛奶掺假行为不懈斗争的事迹,通过媒体的传播,为众人所熟知。而他的这种行为,无疑对那些利用潜规获利的利益集团的生存构成威胁和损害,正因为如此,难免成为无良乳企们的“眼中钉”和“肉中刺”。联想到那些打假主持正义者被威胁、报复的场景,蒋卫锁的非正常死亡,也就自然难免蒙上某种阴谋色彩。

  无论是意外还是谋杀报复,最终需要靠真相来确立。如果真相显示是谋杀报复,无疑是骇人听闻的,乳企无良利益集团对正义者的残害,无利于乳业的救赎,反而会增加民众的焦虑甚至恐惧。行业竞争不是黑社会,无论是乳品害人还是雇凶杀人,都是对生命健康和法治尊严的践踏。当然,我们更希望这是一起意外,一场跟乳业无关的意外。

  与其去臆测蒋卫锁之死,倒不如去审视这位不幸者身前的公共价值。如果说,揭黑打假是在破除乳业潜规则,那么他对“放心奶”的坚守,则是以一己之力,为信用扫地、乱象迭出的中国乳业救赎。揭露一个行业黑幕,也许并不难,难的是作为行业中人,能够在暗涌中保持良心的坚守。从发展“托牛所”,到“发起中国西部乳业万里行活动”,从“揭露乳业掺假黑幕”,到成立蒋卫锁乳品公司,进行“放心奶”生产销售,他极力维护的,无非是一个合理的乳品行业生态,他所守护的,正是乳品安全。在潜规则和混乱的市场浪潮中,他没有同流合污,反而揭露黑幕并坚持发展“放心奶”,这就是一个企业家的公共责任和社会良知。这,也是中国乳业的救赎之路。

  蒋卫锁死了,他的死不该迷雾重重,唯有真相,才是对他最好的祭奠。无论死于何因,他都是恶性市场规则的反抗者,亦是乳企生态的维护者和乳品安全的坚守者,值得我们生活在乳品安全阴霾中的民众致敬和哀悼。

  他是“乳业打假第一人”,但希望他不是最后一人;他是乳业良知和责任的守护者,希望他倒下后会站起来更多的继承者。蒋卫锁的非正常死亡,需要真相来告慰。只是,笼罩在中国乳企的迷雾以及国人食品安全的阴霾,何时才能散去?利益垄断和行业潜规则背后的真相,又该由谁来揭开?(评论员 时言平)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