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82宪法三十而立引热议 法治中国任重道远

2012-12-05 08:44 来源:东方今报

  7000元月薪去搬砖,你愿意吗?

  每100个账户只有4个还在操作,你想到了吗?

  当“高富帅”已变成了“糕富帅”,你不得不说这个世界变化快。

  前天,“短信”度过了20岁生日,昨天,是82宪法三十周年的日子。几十年一瞬间,微博上纪念味十足。

  虽然“短信”已近迟暮,但“信息依赖”并未消减。前天,微博上流传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8岁至29岁人群有九成与手机睡在一起;长江大学四名大一新生挑战“断网生活”,有一人中途退出;“三岁儿童玩电脑成电子娃娃说话每句不超3字”。“自我绑架”只能是神经有了问题。

  前天,一则“湖南地税官员群发短信举报副县长行贿,纪委调查”的新闻,让“短信反腐”重新走进公众视野,不过这则消息昨天在微博上被辟谣说内容不实。

  辟谣也难掩真相。重庆涪陵区最近不消停,继雷政富之后,又爆出“艳照门”,当事者是执法干部吴某,微博热炒不久,有消息称原载于华龙网的消息被撤,部分微博被删除,不过,@新华社中国网事立马出来证实:不雅照属实,当局已立案调查。

  微博上反腐题材层出不穷,反腐讨论也逐渐深化。@人民网发出了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的反腐观点:2013年反腐要打五个战役:制定五到十年的反腐败中长期规划;启动我国《反腐败法》的立法工作;推动对公权力运作的制约;推动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建立、健全公权力运作的监督机制。

  打铁还需自身硬,反腐最终还要落到制度与法治之上。

  82宪法三十周年,微博热议,其中@南方都市报发表评论认为:只有宪法才能铸就一个国家,这应该是82宪法从诞生到今天我们能得到的最大收获。

  三十而立,法治中国任重道远。(徐战方)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